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11 08:35  

2016年,郑州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和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按照全国、全省统计工作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主基调、主战略、主目标,按照“两学一做”学习要求,着力统计监测、优化统计服务、夯实基层基础、深化统计改革,为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统计服务。

1-11月全市经济运行继续加快,进入11月后,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向好,一是工业回升幅度明显高于全国、全省。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和1-10月加快1.2和0.5个百分点,在全国增长6%、全省增长8%。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26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国(8.3%)3.3个百分点,增速比1-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三是财政收入平稳增长。1-11月,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0.3亿元,增长14.7%,比1-10月提高0.1个百分点。四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51.8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五是金融机构存、贷款稳步增长。截止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457.3亿元,比年初增长14.9%,增速比10月末提高2.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5304.1亿元,比年初增长20.9%,增速比10月末提高1个百分点。

一、抓基础工作,统计领域实现新突破。一是高标准完成常规统计调查。按照国家现行统计制度规定,全面完成农业、工业、建筑业、投资、贸易、服务业、房地产业、人口、就业、社会、科技、能源和国民经济核算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二是高质量完成专项统计调查。继续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后续工作,四众平台企业专项调查,农村消费品市场专项调查,参与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完成“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等社情民意调查。三是高品质完成创新性统计调查。立足全省层面为研究郑欧班列目前发展情况,以及郑欧班列与正在通行的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开展郑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作用的专项调查;立足全市层面为政府制订宏观决策,开展E贸易新政影响的专项调查;立足民生为找准郑州市成品油市场运行特点和存在问题,开展成品油价格调整对郑州市消费品市场影响的专项调查。

二、抓重点工作,农业普查实现开门红。一是农业普查机构建立人员到位。组建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机构,督促各县(市、区)组建普查机构,全市共成立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2107个。完成全市“两员”选聘工作,“两员”数量达14691名。二是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在荥阳和惠济分别设立普查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通过小区划分、摸底清查、入户登记、数据处理等流程的培训和实际演练,实现了对普查方案的全面检验。三是宣传氛围浓厚。市农普办联合郑州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宣传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开展了主题为“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画、宣传页、手提袋近千件;在高铁东站黄金位置设立第三次农业普查的大型广告牌。通过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城乡结合,农业普查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各方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为2017年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实施环境。

三、抓工作创新,服务水平取得新提升。一是面向社会做好数据发布和解读。通过郑州市人民政府网发布统计信息70余条,统计信息内外网发布信息千余条。围绕行业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新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撰写统计分析信息145篇,制作《图说“十二五”》宣传折页,“一张图读懂2015年郑州统计公报”,和《统计公报》同时在《郑州日报》发布;撰写了《郑州经济发展亮点纷呈》、《2015年郑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升》、《一季度郑州经济实现开门红》等分析在省会各主流媒体主要位置刊载。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参谋服务。以《郑州经济挑起河南大梁》为题刊载撰写“十二五”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社会各界热议。《全国生产总值超千亿城市已达34个 郑州名列第18位》、《一季度郑州经济实现开门红》、《全市1-7月主要经济指标初步完成情况》等信息受到省市领导批示。自主完成的《郑州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研究》及参与市政府研究室主持课题《中部六省会城市产业结构分析研究》荣获郑州市政府决策优秀研究成果(郑州市人民政府表彰)。三是创新手段服务载体多样化。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大政方针、“两会”信息、经济信息、精神文明等信息;围绕“如何读懂和获取统计数据”、“如何理解服务业统计”开展“微访谈”在线解答网友提问,解读统计数据和方法制度。充分利用郑州市人民政府网、郑州统计信息内外网,及时发布统计动态,公布统计数据,增强统计服务的时效时。

四、抓基层基础,数据质量取得新突破。一是狠抓制度规范。为适应市委市政府全面把握经济发展走向,对河南省统计报表制度做了部分修订。继续执行上年度审批的《郑州市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郑州市行政事业单位、社团及其他单位调查方案》和《郑州市社会物流统计核算与报表制度》,调整《郑州市交通运输邮电业统计报表制度》、《郑州市民生福利评价监测综合统计报表制度》。二是改进数据评估办法。今年郑州市统计局进一步修改、完善统计年报评估办法,要求专业在评估数据时,提交部分乡(镇、办)本年度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汇报材料,包括组织形式、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四条红线执行等情况,并采取会商制度,法规处、监察室介入数据评估会全过程,确保数据评估真实、公开、公正。三是组织“四上”单位精准入库。2016年全市“四上”单位入库预期目标为1100家,郑州市统计局根据入库条件和标准,结合掌握的准“四上”单位信息和专业信息资料,重点挖掘易漏报行业尤其是服务业单位,对拟入库“四上”单位进行认真摸排,经过细致工作,现入库达到900余家。四是加强执法整改力度。完善《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公开公平公正审核认定统计数据暂行办法》,并在局各专业、各县(市、区)全面推行,印发《郑州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裁量阶次制度》、《2016年推进全市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权”专项整治、“数据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开展“四上企业”数据质量检查、2016年度统计巡查等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工作。2016年共检查统计调查单位200余家,依法立案15起,已办结查处11个,收缴罚金8.4万元。

 五、抓统计改革,统计能力实现新提升。一是探索开展“三新”统计调查做到“两摸清一掌握”。摸清了产业集聚区、商务两区内工商注册企业数量,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利润总额、等情况。摸清了园区内的研发机构、创新服务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工业设计机构、物流仓储机构等分布情况,掌握了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为下一步研究企业创新、科技创新,有的放矢为企业搞好服务和扶持奠定基础。二是建立郑州市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结合省局下发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设计公众对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结合郑州实际,制定郑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并对指标内指标进行分解,召开十五个市直部门及十六个县市区绿色发展统计工作会议,讨论并布置工作任务,对收集到的指标将进行试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