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2年郑州市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3-01-08 00:00  

2012年是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第一年,也是全市统计系统团结奋斗、攻坚实干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统计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完善制度、强化服务、夯实基础,积极主动发挥统计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2年,郑州市统计局荣获国家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表彰的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先进集体三项国家级荣誉,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9项市级荣誉。新密市荣获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单位、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巩义市荣获全省统计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统计法制工作先进单位

一、四大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统计改革进一步深化

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四大工程建设是国家统计局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各级统计部门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更新调查观念,改进调查流程和工作规范,努力提高统计调查质量和效能,统计生产方式实现了新的变革。强化组织领导。支持做好企业一套表改革各项工作,市政府转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的通知》,市统计局会同发改委、工信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得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市统计局、巩义市、新密市、上街区成立了以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企业一套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局专门出台文件,召开会议,构建了高效顺畅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狠抓数据质量。各级统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马建堂局长的批示精神,做好企业一套表有关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和马建堂局长“一封信”的宣传发放工作。恪守国家统计局规定的企业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市局探索建立了例会制度、督查制度、网络实时监控制度,切实加强对直报数据的审核验收,及时查找本阶段出现的问题,对代填代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有效保证了上报数据的真实性。提高“三上”企业入库率。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郑州市“三上”企业统计入库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大对统计单位名录库的管理、清查力度,对2012年新纳入统计调查范围的“三上”企业和企业所在地给予适当的奖补。市统计局通过专业会审的形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与县区面对面交流。2012年全年申报“三上”单位1071家,通过国家审批988家。其中新增企业342家,通过率92%。“三上”企业清查入库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的表扬。

扎实开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认真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的通知》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和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协调沟通,完成了国家及国家汇总的省级地方样本一体化改革工作。结合郑州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科学合理抽取样本,更好地满足了各级政府调控经济社会和评价考核的需求。各县(市、区)统计局也高度重视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精心组织调查方案和调查员培训,积极稳妥推进一体化改革工作。

初步理顺特殊区域统计职能。按照市政府整体规划要求,按期完成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区域规划调整有关工作,制定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和统计工作移交方案,明确了移交和接收区域的法人单位及“三上”企业数量。加强督导,及时协调,初步理顺了航空港实验区涉及到的中牟县、管城区、郑东新区、新郑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等有关县区统计管理体制,满足了全市及区域经济管理的需要。

二、稳步推进落实,各项统计调查取得优异成绩

高质量完成常规性统计调查任务。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全市统计系统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季度、月度报表的上报和联审工作。完成了省级产业集聚区监测、地理信息系统更新维护、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等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和国民经济核算任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参与了全市保障性安居住房、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审、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监测评估、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部门调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局绝大多数专业在全省统计工作评比中排名领先,其中能源、服务业、普查中心、培训中心、数管中心等专业在全省名列前茅。

认真做好各项普查和专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郑州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的汇总、分析、编印和课题研究等工作。研究制定了郑州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方案,选定了调查单位,完成了机构组建、人员选调、市县两级投入产出人员业务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全国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完成了境外来中国大陆专家统计调查、省会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调查、旅游产业专项调查、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等专项调查任务。2012年郑州市局荣获全市服务业发展、环境目标考核工作、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工作、科技兴县(市、区)工作、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工作、“十一五”期间污染减排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三、围绕中心工作,统计服务水平显著增强

统计分析研究更加深入及时。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三大主体”工作,统计服务突出快捷高效,分析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全市统计系统共撰写统计分析研究2000余篇,市局撰写统计分析研究200余篇。多篇统计分析被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采用。《郑州市工业、服务业统计监测工作方案》、《工业经济谱写精彩篇章》等专题研究获得市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统计分析研究,撰写了一批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统计分析报告,较好地发挥了决策参谋作用。

围绕重大战略、区域科学发展、城市竞争力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攻关,全市统计系统筛选出35项重点立项课题。与有关部门合作完成了《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经济发展情况与统计监测体系研究》、《郑州新区现代物流、综合实力战略、工业竞争力研究》、《郑州市旅游业经济影响研究》等大型课题研究工作。参与市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背景下政府绩效管理体系与执行力的实证研究”。其中,《中原经济区城市竞争力研究》荣获河南省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郑州市科技研发资金投入研究》、《郑州市固定资产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荣获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统计监测领域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完成了对全市节能降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城区及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民生福利评价、产业集聚区评价考核等重点统计监测评价工作。2012围绕市委三大主体工作,建立并完善了工业、服务业七大主导产业监测和“五职招商”项目统计监测制度。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对全市及各县市区涉及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等统计指标综合排序加强数据审核把关,确保公平公正。多年来,郑州市局连续荣获完成政府责任目标工作先进单位,各县(市、区)局建立健全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对地方党委政府指导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统计咨询服务更加科学高效。市统计局创新建立了覆盖全市工业、服务业行业和相关调查对象的统计调查制度,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积极为市委、市政府七个重点工作推进组服务,市局成立了农业农村、工业、服务业等七个对接联系工作组,强化统计咨询服务。主动搜集整理全市及各县市区、各省辖市、省会城市、大中城市、中部和周边省会城市等主要经济指标,解读数据找差距,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积极主动市委全会、市政府全会、经济工作会、市人大、政协两会、经济形势讲评会等重要会议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坚持以年鉴、概要、农村发展报告、经济动态、工业统计快报等为载体,新增《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计资料》,统计信息服务内容不断丰富

统计新闻宣传更加主动丰富。认真组织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60周年、第三届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从“十六大”到“十八大”经济社会发展等专题研究。专人负责对政府统计信息网、统计官方微博、ZZIC、“心通桥”等网络媒体统计舆情的更新维护,做到按制度、按程序、按规范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发布统计信息。多次通过郑州日报、郑州电视台、大河网等各类新闻媒体公布统计数据,传播统计声音。继续发挥郑州统计信息网在统计宣传中的主渠道作用,把丰富的统计调查信息、统计调查产品推向社会,服务大众。新密市、中牟县、中原区、荥阳市分别通过人民电台、移动公司、报刊、制作光盘等多种形式对企业一套表改革进行专题报道,动员和争取各企业单位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持续巩固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延伸拓展

法制建设稳步推进。丰富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利用业务培训、大型普查、执法检查等形式,向调查对象和社会各界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实施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保障“四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组织开展服务业统计专项检查和工业、投资、能源、科技等领域数据质量核查,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培训和管理全市统计执法检查人员。金水区、新郑市在普法和执法方面继续领先。

基层基础巩固提升。在全市各县(市、区)县乡两级全部达到示范单位的基础上,2012年重点组织开展了对四个特殊区域基础建设的考核验收,四个开发区的统计基础建设有了较大进步,对达到示范标准的高新区、经开区和部分乡级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向“三区”推进,制定标准、召开现场观摩会,有力推动了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在“三区”的延伸拓展。

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完善了对15个省级产业聚集区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绘制工作,做到每季度更新维护,为制定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持。全市统计信息化处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市局新增了部分重点设备,完善了网络环境。在全省率先完成12个县市区分会场视频会议系统,新增加了经济技术开发区视频会议终端。巩义市、新郑市按标准要求改造了中心机房。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狠抓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全面加强统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将统计业务培训、从业资格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全年共举办统计教育培训21期,培训两千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以能力建设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连续两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市统计干部高端业务培训班;广泛开展公务员网络学院自学,人均学分在市直机关排名靠前;集中学习了省统计局主办的9期“中原统计讲堂”;继续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读书活动”;组织选拔了全系统多名同志参加了专业培训。市局全年分四批次组织开展科级干部竞争上岗,有12名优秀同志得到提拔或重用。新密市、新郑市分别从局机关提拔2人、1人到领导岗位,进一步充实了县区统计部门领导力量。

五、坚持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以读书竞赛活动、岗位练兵比武、知识竞赛、外出考察等方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局机关扎实开展绩效考核与处室季评工作,全面推行机关管理新模式。荥阳市、中牟县、登封市、管城区、惠济区立足本职,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多种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在局机关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机制,认真搞好“集中整顿转变工作作风治理消极腐败现象”、“四会一课”廉政教育成果转化年等专项活动。积极开展“向社会承诺,让人民满意”政风行风主题活动, 2012年公开向社会作出“认真贯彻《统计法》、提升统计人员素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7项承诺。2012年全市统计系统未发生任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案件。郑州市局连续三次荣获全省统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和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为基础,开展六项红色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迎接建党91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市局开展“联点共建”、“党员示范岗”等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郑州市局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并多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金水区荣获国家级文明单位;市统计局、新郑市、二七区、郑东新区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建立了“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认真开展好网格化管理、机关干部驻村帮扶、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