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22年郑州市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28 10:09  

今年以来,郑州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郑州市“十大战略”行动,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对照“三标”活动要求,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优质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吹响了奋斗新征程的集结号。郑州市统计局党组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岗位、立足市情激情工作,带领全局上下始终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锚定目标奋勇前进。主动接受国家统计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统计工作,推动党委政府抓好统计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定期研究统计工作,推动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员发动、全力配合,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统计工作和水平,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统计工作经受到省局和国家督察组的表扬,统计工作经受住了考验。爱党爱民心系群众,在防疫一线小区(楼院)伫立起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坚决服从市委指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突击)队作用,书记、局长带头第一时间组织近5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在大疫大考中展现统计人责任担当。推动楼院值守员、物资保供员等“六员”小组全域覆盖;在重点小区、楼院组建党员先锋队,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和上门服务,及时解决隔离群众的实际困难;积极做好孕产妇、老人、急危重症患者等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保障,切实以“志愿红”绘就疫情防控温暖底色、守护居民群众安全防线。

二、强根固魂、党建引领,统计干部队伍持续建强

自觉主动接受“政治体检”。配合落实好市委巡察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客观公正反映情况,实实在在汇报工作,做到问题不隐瞒、矛盾不回避,对巡察组发现的各类问题认真整改,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局长带头根据反馈意见,分解20个整改事项,制定56条整改措施。目前,各项问题均开展有效整改,14个事项已整改到位,6个正在整改。制定的56条整改措施,已落实整改49条,正在落实整改7条。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持续深化“六坚持、六着力”工作机制,带领青年干部在数海争锋,推动统计执行力、协同力、研究力、参谋力、服务力持续提升,精准服务党政决策。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学习36期,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带动全局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确立”烙印在心、“两个维护”践履于行。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来思考、来安排,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指引统计业务工作开展。能源处党支部在郑州市直机关“双抓双促”活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上进行大会述职并荣获十佳党支部。

三、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发展。

常规统计有力有序。认真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各行业和基本单位、投资消费、人口就业、工业、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等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统筹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筹备工作。“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深入。印发《郑州市统计局2022年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要点》,建立工作组月度通气会制度,及时沟通汇报经济运行监测、企业研发、技改、独角兽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建立健全“准规上”企业名录库,紧盯“好苗子”,挖掘“潜力点”,对“准规上”企业提供主动帮助,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库,全市新入库规模以上企业697家,比2021年同期增加195家,增长了38.8%。借助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对首次入库的工业、建筑业、批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行差异化奖励。同时,鼓励各开发区、区县(市)出台本地区奖励政策,充分保障基层入库工作经费,有效推动“小升规”工作。统计改革循序渐进。2月以来,省委政府调整园区发展战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用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使开发区成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实行“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化三制”“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等改革举措,市局积极应对园区调整机遇,积极走访调研获批的省级开发区统计基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开发区统计工作实施意见,为园区统计机构和统计力量加强进一步明确标准和依据;在防疫生产两手抓背景下,创新出单对单分批次的模式对开发区和县区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沉浸式实操实练,保证了指标理解和统计口径标准一致,提升全市开发区报表质量,为客观准确反映发展实际,扎实应对全省考核打下基础。

四、靠前监测、精准参谋,统计智库作用充分发挥。

在监测分析中显示“统计精度”。针对疫情反复爆发冲击,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强化监测预警,深入分析经济发展速度、占比、趋势和运行质量,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跟踪政策作用和效果。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目标任务,持续开展每月GDP估算和支撑性指标预测分析,建立完善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形势会商机制,强化重点专业、企业数据运行跟踪监测,灵敏预判走势问题,精准助力部门施策,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统计支撑。在建言献策中展示“统计智慧”。加强分析研判,完善跨专业、层级联合攻关机制,开展(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课题研究2项。坚持快速专题分析机制,截至目前共撰写统计信息79篇、统计分析77篇、统计专报42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余篇。其中,《2020-2022年一季度郑州与中心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分析》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批示,《郑州市新增入库企业及退库企业对全市经济影响的分析》被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批示;多项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决策,为推动郑州经济持续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统计服务中彰显“统计特色”。及时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改版《郑州经济动态》、出版《郑州统计年鉴》,做好重要事件重要时点宣传报道,23篇信息被中国信息报、郑州日报、郑州工作采用刊登。加大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的统计信息数据发布力度,有效引导社会公众准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全市统计宣传传播力和影响力继续提升。

五、依法治统、加强执法,统计监督责任落细压实。

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统计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重点抓好统计法律法规进社区、进企业、进党校,努力营造知法、普法、守法的良好工作氛围。建立完善长效制度机制,落实好防惩统计造假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调任中,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修订完善《郑州市党委巡察机构与统计部门有关事项协作配合办法(试行)》。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部署的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按照国家局“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工作要求,印发《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郑州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郑统〔2022〕33号),成立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建立配套实施统计行政约谈、月(季)度数据质量核查、防惩统计造假法律知识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等制度机制和工作进度日报告和工作信息周报告制度,全面推进郑州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组织召开16个区县(市)工作推进会和“郑州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书”承诺签名活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队对所有区县(市)开展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入库单位已完成自查数量2721家,退库单位已完成自查数量1311家,“双随机”检查119家。加强统计执法监管。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分专业、分岗位数据质量责任制,持续推进“两个工作规范”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对各开发区、区县(市)统计部门和局各部门(单位)开展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进行优秀卷宗评查;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处理情况调查制度和省统计局相关文件要求,通过统计执法检查处理情况调查平台,按季度向上一级统计机构报告统计违法举报、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和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季报制度,杜绝非法干预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统计资料,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相关处室密切工作沟通,及时转达工作要求,对制发文件加强前置审核管理。

六、融合发力、培源固本,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深化。

开展统计工作大调研,每月赴县区调研,有针对性的帮助县区对各自优势行业和薄弱环节再梳理,再细化。深入走访调研企业1600多家,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强信心,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开展统计知识大培训,按照以会代训、分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各专业统计人员开展轮训,着力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共举办统计业务培训1900余期,培训基层统计人员和“四上”企业人员1.8万人次。构建部门统计大格局,协同发改委、商务局、交通局等9个市级部门,不定期研究协调解决统计以及国家部门统计事权中涉及的重大问题,以经济运行分析会为纽带,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主动协同,形成强大合力。搭建统计数据大平台,积极配合“数字郑州”建设,丰富充实郑州宏观经济基础信息共享库,累计加载统计数据40余万条,畅通部门间数据交流渠道,实现统计信息资源共享。抓好人才队伍大培养,采取“建平台、重实践、优结构”等措施,储备培养优秀后备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以统计人才建设助推统计事业发展。打造学习型机关,构建符合统计特点的学习培训体系,促进统计干部提高思想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重点围绕决策机关需求,统计服务全程参与,锻造出一支能文能武、能打胜仗的统计干部队伍。树立“以德为先、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稳步推进职级晋升,今年9名同志晋升到副科实职岗位,3名同志走上局领导岗位,全局形成了人人争先、事事创优的良好氛围,队伍建设焕发生机活力。开展基层基础大建设,调研出台《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从加强县乡基层统计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基层统计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不断强化基层统计法治建设。印发关于加强数据质量等公文二十余个,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从制度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出“两化三达标”工作思路,全力提升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和统计队伍专业水平。深入开展“双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目前,全市209个乡镇(办)全部通过规范化示范验收,全市12545家“四上企业”通过验收的示范引领企业为11665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9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