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柳身在2008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8-08-06 00:00  

同志们:

这次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是经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07年全市统计工作,分析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刚才德耀同志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情况,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我都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07年全市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2007年是我市实施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民谋利”的总体要求,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奋斗目标。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为中心,开拓创新,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以统计数据解读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夯实和巩固统计基础及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和新突破。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所进行的实践和探索。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统计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这些成绩,我认为有两点最为突出:一是更全面地发挥统计工作职能,有效开展统计监测和分析,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统计系统没有仅限于收集整理统计数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一般性工作,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中的热点开展了一些快速调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的参考依据。同时,积极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在城区经济发展、节能降耗、改善民生、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社会发展状况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突破,特别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已成为市委、市政府实行节能减排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基础。统计部门正通过扎实而专业的服务逐渐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和参谋。二是更主动地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了统计改革发展。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通过反复实践、积极借鉴,提出实施统计调查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在地统计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肯定和支持。这对于全面反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各城区分析、调控、评价经济社会发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监测和度量各城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果,促进城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统计调查管理体制的改革,也为统计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全市统计工作在适应党政领导实施科学决策的需求,适应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是:大型普查和能源统计、服务业统计等任务量骤增,基层统计基础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统计任务繁重的需要;部分政府部门统计队伍力量、工作条件和调查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需求。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更高层次上谋划统计工作

2008年是我市实施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如何更好、更全面反映发展、跟踪发展、监测发展,成为全市统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省委、省政府对郑州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希望,徐光春书记要求郑州千方百计成为“科学发展的领跑者、改善民生的领跑者、社会和谐的领跑者和党的建设的领跑者”。李成玉省长提出,要进一步推动省会郑州拉高标杆,提高首位度。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跨越式发展大会上,赵建才市长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宏观经济形势发生的新变化,深刻认识区域经济竞争出现的新态势,深刻认识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这些要求都为统计工作拓展空间、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二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统计工作增加了很多新内容,如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民生问题、文化产业、新农村建设、第三产业、自主创新等,统计工作任务不断加重,责任不断增大。各级统计部门一定要正确分析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和加强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更高层次上谋划统计工作:一要科学统筹,思路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超前思维,科学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在完成国家、省调查任务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上。二要认真研究,措施到位。全市统计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开展深度研究,尤其要研究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和趋势性问题,加强预警、预报分析研究。

三、科学安排,稳步实施,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德耀同志刚才已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从总体来看,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采取措施,科学安排,稳步推进。

(一)平稳过渡,确保统计调查体制改革取得实效。2007年我市统计调查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要采取措施,实现从“双轨制”到全面在地统计的平稳过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把统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帮助协调解决在地统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在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条件改善上给予更大的支持。二要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全面实施在地统计后,县(市)、区统计部门的任务量明显增加,涉及的行业更多,单位类型更杂,从目前运转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统计力量仍满足不了工作需要,个别地方支持力度较小,影响了统计工作正常进展,影响了统计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各县(市)、区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对县、乡两级统计机构力量给予加强,真正实现基层统计部门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手段。三要加强统计工作指导和巡查。市统计局将统计调查事权下移后,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审核把握全市数据质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执法,及时掌握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以解决。各县(市)、区统计部门也要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方法,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全面地反映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

(二)通力协作,重点加强服务业和能源统计等工作。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服务业统计基础目前相对薄弱。各级统计部门一定要紧扣全市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需要,充实统计力量,完善方法制度,加强监测研究,全面、客观、真实的反映服务业发展状况。目前我市节能减排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市委、市政府也已经开始实行节能减排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计体系建设,加强能源统计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加强对各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监控、考核,定期公布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服务业和能源统计涉及领域多、范围广,要建立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统计部门要明确职责,完善方法制度建设。各县(市)、区政府要重点加强对统计部门相关人员力量的配备。市直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通力协作,逐步建立起与政府综合统计相互协调的规范、完整、系统、科学的统计及其核算、监测体系,努力做到“渠道畅通、数出有源、不重不漏、全方位覆盖”,切实做好统计资料共享和向统计部门报送资料工作。

(三)精心组织,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将于今年开展,这次会议也是我市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动员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认真总结第一次经济普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扎实有效地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普查经费的预算和落实工作,保证按时拨付、足额到位。各级统计部门要把第二次经济普查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普查主力军作用,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有关部门要在普查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统计部门要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真抓实干,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