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局长李德耀在2008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8-08-06 00:00  

更新理念   科学统筹

推动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郑州市统计局局长李德耀在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34

 

同志们:

这次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07年统计工作,分析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安排部署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李柳身常务副市长会前听取了专题汇报,稍后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执行。下面,我代表郑州市统计局作工作报告。

 

一、2007年全市统计工作回顾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统计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为中心,深化改革、夯实基础、狠抓质量、强化服务,不断加大统计建设力度,提升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科学发展,勇于创新,工作呈现新变化,取得新成绩。2007年是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统计改革发展迈出重大步伐、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统计调查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为科学监测和度量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情况,在不断实践、积累经验、借鉴省外兄弟城市做法的基础上,加快统计调查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全面推行在地统计。为确保在地统计改革的顺利进展,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统计调查管理体制的通知》(郑政〔200722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改革统计调查管理体制实施在地统计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文〔2007110号),召开了“全市加强服务业统计和全面实施在地统计工作会议”,赵建才市长、李柳身常务副市长亲自到会动员部署,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

统计建设跃上新台阶。为适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市、县、乡三级统计建设显著加强。市政府决定在市统计局增设能源统计处、三产统计处,各县(市)区政府抓住机遇,对县(市)、区统计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信息中心在编制、人员、经费、办公设施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的增加,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各级统计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在地统计新增任务量大的中原、二七、管城、金水四区行动迅速、成效显著,共新增人员近百人,办公条件得到改善。中牟县、荥阳市成立了能源和三产统计科,新密市、登封市改善了乡镇、办事处统计工作环境。

部门统计工作得到新加强。为加强对部门统计的协调和管理,印发了《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文〔200771号),组织召开了全市部门统计工作会议,李柳身常务副市长在会上强调了各有关部门的统计工作职责,促进了服务业、能源、文化产业统计等重要统计调查任务顺利完成。尤其是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郑政文〔2007184号),建立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全市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大会,赵建才市长对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在服务业统计工作中的职责提出具体要求。相关部门领导重视,采取措施,充实队伍,改善条件,完善制度,确保数据质量,促进了全市整体统计工作水平的提高。

精神文明建设结出新成果。2007年,全市统计系统以“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政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的意识不断增强,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强,以精神文明建设树立统计新形象的作用不断提高。通过学教活动,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弘扬统计职业道德,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上下联动、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富有凝聚力的和谐有机整体。2007年,市统计局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励达46项。

(二)大型普查和常规性调查任务协调推进,组织完成统计任务的能力显著提高。2007年是统计工作任务集中、相对繁重的一年,多项大型普查、调查齐头并进,全市统计系统思想重视,措施得力,保证了各项既定任务的顺利完成,市统计局各专业均获得省局先进奖励。一是保质保量完成了制度内的各项常规调查任务。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在认真执行国家、省统计报表制度的基础上,补充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培训质量,执行数据审核认定规程,高质量完成了2006年年报和2007年定报工作。特别是齐心协力完成了在地统计“双轨制”运行期间任务空前繁重复杂的2007年全市统计年报部署工作。二是农业普查等大型普查、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二次农业普查顺利完成了现场登记、事后质量抽查、快速汇总、数据光电录入处理、质量查询评估等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整体工作得到省普查办的充分肯定;精心组织开展投入产出调查,落实了机构、人员、经费,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县级和基层调查单位培训,为圆满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认真组织实施了人口与城镇化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三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项调查监测。先后开展了群众安全感调查、工业企业创新调查、农民心目中的和谐社会调查、郑州首位度分析、居民一日出行调查、交通流量调查、农村贫困和妇女儿童发展监测等工作。全市统计系统密切配合、全程参与,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了全市城镇居民住房状况调查,建立了郑州市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名录库,形成了《郑州市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调查报告》。四是能源统计、服务业统计、文化产业统计等重要工作进展顺利。认真开展了节能降耗统计和跟踪监测工作,建立和完善全社会能源统计调查制度和基层能源统计网络,首次发布了2006年全市及各县(市)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等指标数据。

(三)巩固统计基层基础,把握和控制统计数据质量的方法逐步完善、能力逐步提高。2007年,全市统计系统以确保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作为工作中心,认真贯彻国家、省统计制度,坚持实事求是,从制度保障、执法检查、基础工作入手,强化数据审核和质量监控,改进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把握和控制全市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全省统计巡查中,全市整体统计工作得到省局充分肯定。一是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分专业、分步骤,强力推进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市统计局核算、工业、设计管理、社会科技、投资、贸易、综合7个处11个专业顺利通过省局验收,达到基础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标准。各县(市)区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中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二是在统计年、定报工作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培训。尤其是从2007年年报起,实行在地统计的“双轨制”运行阶段,涉及各类行政、事业、企业、社会团体等调查对象7千多个,范围广,难度大。市统计局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与任务量大的市内四区联合召开会议,协助各区与划转的统计调查对象建立统计关系并明确报送要求,做好对县(市)区在地统计工作的监督、指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双轨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三是继续完善主要专业联审、会审和GDP联审工作程序和方法,下管一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把握主要统计数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建立统计工作巡查制度,有效地促进了县乡两级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跟踪监测,拓展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统计服务成效不断显现。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紧扣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紧扣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需要,紧扣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要,切实担负起反映发展、宣传发展、评价发展、促进发展的职责,加强跟踪监测,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统计服务成效显著。一是继续发挥统计工作优势,运用月度、年度统计数据和信息,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服务。作好每年“两会”服务,受到代表、委员好评。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社会经济运行信息,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精心编纂成书《新跨越——从“十六大”到“十七大”》,成为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了解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料。二是更深入、准确地把握经济形势,更广泛地开展城市间经济发展对比分析,使市委、市政府领导更清晰地了解郑州的优势和差距,为决策提供更精准的依据。尤其是在调研考察基础上形成的《郑州与济南对比分析》一文,其间的观点、建议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和采纳,直接促成了市政府加强服务业统计和实施在地统计各项举措的出台。2007年,市统计局撰写统计信息、分析、调查研究239篇,被省、市领导批示27篇,70%被新闻媒体采用。荥阳市、新郑市、金水区、上街区等在统计服务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三是统计监测评价工作取得新突破。在进一步完善全市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同时,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开展了“郑州市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监测与评价”、“郑州市社会发展状况”专项研究,已通过专家鉴定;初步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郑州市民生福利指标体系”、“郑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监测指标体系”,统计工作职能进一步发挥,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四是打造统计服务精品,反映和记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郑州统计年鉴》、《郑州农村发展报告》、《郑州市物流业发展报告》、《郑州经济动态》、《郑州统计概要》、《郑州工业统计快报》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此外,统计法制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延伸,以《郑州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出台为标志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同时,人事管理、业务培训、财务后勤、统计科研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有效地保障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同志们,过去一年,全市统计系统在统计调查体制改革、统计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整体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厚爱,形成推动全市统计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王文超书记、赵建才市长、李柳身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多次就服务业统计、能源统计工作、统计调查体制改革等听取专题汇报,政府常务会议、人大代表也相继听取统计工作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2007年,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涉及统计工作的文件有七份,包括改革统计调查管理体制、在地统计实施方案、加强部门统计、加强服务业统计、做好调查队改革、做好城镇住户调查、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等,文件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二是全市统计系统上下联动、奋发努力、开拓创新、敢打硬仗,形成促进统计事业和谐发展的强大合力,各项工作出现了新变化,取得了新成绩。

同志们,过去一年,全市统计系统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此,我代表郑州市统计局,向一贯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全市广大统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全市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全市实施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市全面推行在地统计的第一年。因此,客观分析和把握全市统计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于促进统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意义重大。一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七大进一步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做出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改善民生等一系列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部署。这些部署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二是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目标。省委、省政府提出,郑州要千方百计成为“科学发展的领跑者、改善民生的领跑者、社会和谐的领跑者和党的建设的领跑者”,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这些都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目标。三是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对统计提出了新希望。曾培炎副总理指出,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更新统计工作理念,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和队伍建设,继续推进统计信息化,切实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发挥统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李克常务副省长和王文超书记等领导也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希望。

当前,我市统计工作处于加快改革、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是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的跃升期。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统计事业的发展,需要亟待解决。主要表现,一是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二是统计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需要。

 

三、2008年全市统计工作任务

2008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国家、省统计局的统一要求,更新理念,科学统筹,平稳推进统计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大型普查工作。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今年各级政府统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要落实好普查所需的机构组建、经费到位、方案设计、人员选调、广泛宣传等基础工作。同时,借鉴第一次经济普查、第二次农业普查的经验,精心组织,科学实施,确保我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做好农业普查的后期工作。按照全省要求,适时发布各级农普公报,做好农普工作总结和农普资料研究开发,为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三农”信息,实施科学决策提供资料依据。利用普查结果,为建立农业普查资料数据库、建立健全农村统计抽样框提供基础;做好投入产出调查,为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定“十二五”规划提供依据。

(二)突出重点,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统计报表制度,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突出重点,努力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强化国民经济核算。积极推进专业统计与GDP核算制度方法的协调,强化专业数据对GDP数据的支撑,细化和规范行业增加值资料来源,确保宏观数据的质量。加大对GDP数据及专业数据的监控力度,使市、县两级的GDP核算误差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坚持“下管一级”的数据质量控制管理办法,改进完善联审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联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加强能源统计体系建设。按照党的十七大确立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对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加强统计体系建设,能源统计工作在今年尤为紧迫和艰巨。全市各级统计部门一定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科学组织、扎实推进。要认真做好能源调查的组织实施,积极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重点制定能耗和GDP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规范能耗数据审定、发布和使用规程,确保能源数据质量及监测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严肃性。要初步建立全社会能源综合消耗统计,围绕核算地区能源消费总量和计算单位GDP能源消耗,建立健全能源统计指标、调查及监测体系。按照省局要求,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市县两级均增加分季度单位GDP能耗及降低率测算工作。

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按照省、市规划,全市服务业将向更高层次和更大规模发展,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科学组织,重点在夯实基础、完善方法和理顺渠道上下工夫,在健全制度和队伍建设上有所突破。加强与部门统计的沟通协作,履行全市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中的部门统计工作职责,健全服务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完善部门主要统计数据评估制度,实现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真正使服务业统计资料准确、全面反映我市的全貌。

同时,认真组织实施全市劳动力调查、1%人口抽样调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成品油批发和零售、重点企业科技活动等调查。

(三)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始终将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要进一步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把握统计数据质量的能力。

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县、乡两级统计队伍力量,加大培训力度,不断适应统计发展改革的需要。继续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今年要按照《郑州市统计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的要求,逐步组织实施对县级统计基础规范化的达标验收。巩固基层统计网络、统计队伍、办公条件等基础,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的稳定性。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加强部门统计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部门统计调查体系,完善统计制度,充实统计人员,改进调查方法,规范业务流程,不断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将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逐步向乡镇、办事处和企事业单位延伸,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

努力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要继续规范基层统计信息采集,强化对基层统计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不断改进方法,严格审核基础数据,科学把握。特别要重点把握价格、工业增加值、农业和畜牧业产量、投资规模、居民收入等敏感性强、社会各方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防止出现重大偏差,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度。

(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文化郑州、生态郑州、平安郑州、和谐郑州建设步伐的总体目标,加强统计监测分析,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和预警预报功能。加强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完善监测体系,创新监测方法,拓展监测内容。围绕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的统计监测和分析,定期向社会公布节能减排主要指标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以关注民生为内容,加强对职工工资、城乡居民收入、物价变动等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为改善民生的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曾培炎副总理指出,统计数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是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信息,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这赋予了统计为科学发展提供保障的新功能,对统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当前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势,为各级统计部门强化统计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范围,在提供精度高、覆盖全、更新、更快的有关国民经济发展数据的同时,也要重视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指标,提供更加全面的有关教育、卫生、人口、能源、环境、就业、分配、社会保障、自主创新、科技贡献等统计信息。努力在数据服务上有新作为,在深度分析研究上有新建树,在信息公开上迈出新步伐,提高统计服务的整体水平。

(五)平稳推进在地统计,确保统计调查体制改革取得成功。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统计调查管理体制改革,充实统计力量,改善工作条件,对改革取得成功给予厚望。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统计调查管理体制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在地统计的实施工作,确保2007年统计年报和2008年各项定期报表工作圆满完成。为此,市、县两级要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一是市统计局的工作重点要向指导和督查基层统计,加大监测研究,增强对主要数据的把握能力上转变。始终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摆在首位,认真执行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严格审核,科学把握,防止数据出现重大偏差,特别是对工业增加值、投资规模、居民收入、节能减排、服务业增加值等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统计数据要重点把握。要加强对部门和专业资料的评估审核,提高宏观数据之间的衔接,加大以GDP为主的联管联控力度,使数据之间的协调性明显提高。要坚持“下管一级”的数据控制管理办法,不断改进联审工作,增强数据控制的科学性,提高驾驭统计数据的能力。二是县(市)区统计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基础,提高队伍素质,理顺调查渠道,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工作流程,学习业务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切实理顺在地统计实施后的工作渠道,建立健全基本单位调查名录库,努力实现调查渠道畅通,工作基础扎实,人员素质匹配,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特别是全面推行在地统计后调查单位增加较多的城区,要站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思想重视,措施得力,实现全面推行在地统计的平稳过渡,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全面反映区域经济发展的全貌。

(六)加强统计法制和信息化建设,为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坚强的法制保障,离不开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为此,今年要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加强统计执法和巡查力度。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严格依法统计,坚持用严谨求实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严格执行统计制度方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规范程序,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在地统计全面实施过程中,要加大对源头数据的管理和把控,防止出现方向性偏差。要做到上下联动,加大普法宣传和依法统计力度,理顺统计渠道,净化统计环境,坚决抵制和查处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依法处理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拒报、迟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

着力提高统计信息化建设能力。一是加快宏观数据库建设和资料信息的及时更新。按照全省统计数据库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组织全市的数据加载应用工作,完成各专业当期和历史综合数据的加载,严格审核数据加载数量和质量,实现数据共享。二是通过加强培训、制定标准、规范管理等形式,提高全市各级统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三是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做好网络管理,强化计算机病毒防治及黑客防范措施,提高安全技术水平,杜绝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领会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政风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加强统计队伍素质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一系列的新部署、新观点、新要求,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中央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坚持联系实际开展学习,切实解决统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统计人才的培养、教育,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能够适应统计发展改革和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广大统计人员要在学好经济、统计理论的基础上,积极研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统计需求的变化,努力提高数据质量控制把握能力;加强统计信息化学习,提高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做好统计工作的能力;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统计工作能力。通过深入持久地学习和实践,促进统计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和行风政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廉洁勤政、诚信统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做到实事求是、讲究科学、优质服务、严守秘密、敬业奉献;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用人机制。

有效促进精神文明再上新台阶。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开展统计文化建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快乐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和精神素质,为统计发展改革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今年,市统计局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力保再创省级文明单位成功。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在精神文明建设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创新成绩。

同志们,目前全市统计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推动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