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打出统计普法执法组合拳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9-09-18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市统计局以《统计法》修改出台为契机,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以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目标,扎实推进统计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行为。通过富有成效“点、面结合”的组合拳,打开了统计普法执法工作新局面。

一、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统计法》的修改通过以及《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颁布实施,对于统计法制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了深入贯彻学习统计法律及部门规章,郑州市统计局以点带面铺开宣传声势。一是与市监察局、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联合印发学习贯彻《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文件通知,下发到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及大中专院校,并明确对贯彻学习的情况实施检查。二是抓住《统计法》修改通过的有力时机,通过《郑州日报》等媒体进行宣。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印制《统计法》学习材料近2000份,保证市、县统计部门人员人手一册。精心备课,在全局干部职工及县(市)、区局长培训班中讲解新《统计法》。三是扩大《统计法》宣传覆盖面。利用全市统计从业人员培训之机,将新《统计法》的内容融入到统计法律法规课程中,做到联系实际有重点地解读。

二、扎实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坚决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郑州市统计局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分层次有重点的执法检查。一是按照《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市统计从业资格专项检查,对于2000余家聘用没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人员从事统计工作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收效明显。二是组织对投资、工业、贸易三个重点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通过深入企业扎实细致的检查,对其中有严重数据质量的近10家单位予以立案。三是组织完成全市首轮统计巡查。作为从2007年—2009年的首轮全市统计巡查工作,今年是最后一年。在对5个县(市)、区的巡查中,对县、乡两级及基层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数据质量和重点统计调查任务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制作《统计巡查意见书》,建议当地政府重视和支持统计工作,要求统计部门改进工作,收到显著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