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印发郑州市政府统计部门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9-09-18 00:00  

各县(市)、区统计局、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

 

为切实搞好全市能源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严肃性,根据《河南省政府统计部门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郑州市政府统计部门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一:《郑州市政府统计部门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

附件一:《郑州市政府统计部门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办法》

 

二○○九年八月二十日

 

郑州市政府统计部门

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

一、总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能源统计数据采集处理能力,深入推进全市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能源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可操作性,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全面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水平,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对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本方案实施范围:一是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统计工作;二是农业、建筑业、规模以下及个体工业、贸易及住宿餐饮业、服务及行政业等其他专业综合能源统计工作。实施对象分别是县及县以上统计部门承担能源统计的机构、同级涉及能源统计的业务科室(队、中心)。

(三)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要求,结合郑州市工作实际,根据年度(季度、月度)统计工作内容阶段性强、循环往复的特点,将能源统计业务流程分解为:年度目标确定及全年工作规划→年度工作会议→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质量监控检查→数据质量评估→统计数据上报→数据提供、发布和反馈→统计资料开发利用→统计资料整理和管理等10个环节。

(四)县及县以上统计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能源统计业务流程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明确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将规范化建设的内容融于日常工作,贯穿于业务活动的全过程。

(五)郑州市能源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的考核验收按照《郑州市统计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郑州市县级政府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办法》执行。能源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总分为1000分,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郑州市政府统计部门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办法》,达到850分及以上的为合格单位,达到950分及以上的为示范单位。

二、能源统计业务流程环节及规范化内容

(一)年度目标确定及全年工作规划

1、工作任务

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全年能源统计工作规划,明确全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提供制度保证。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根据节能降耗形势发展和变化,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对能源统计工作的要求,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全年能源统计工作规划,明确全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2)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3、质量标准

1)全年能源统计工作规划工作目标要积极明确,工作任务要具体并具有可操作性。

2)各项规章制度要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具体要包括岗位责任制度、报表责任人制度、工作考勤制度、报表审核查询制度和学习制度等。

(二)年度工作会议和布置新的报表制度

1、工作任务

贯彻上一级统计部门能源统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一年度工作,评比表彰先进,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贯彻新修订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健全能源统计报表责任人制度。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召开年度能源统计工作会议,实行能源统计报表责任人制度。对上一年度能源统计工作进行全面认真地总结,对新一年度能源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按照《郑州市能源统计工作考核评比表彰办法》评比表彰先进。

3)贯彻新修订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对新增报表和统计指标进行重点讲解、讨论和答疑。对讨论中提出的共性问题会后要印发问题解答。

4)对当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更换能源统计人员的企业要重点培训。

5)按照《能源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向工业企业和有关部门印发能源统计报表。

3、质量标准

1)召开年度能源统计工作会议,推行能源统计报表责任人制度。

2)对上一年度能源统计工作有文字总结、表彰先进有文件;对新的一年的能源统计工作有工作计划。

3)编发《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变动情况说明和新增报表或指标填报要求及指标解释。

4)各级要保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有关部门都有专职能源统计人员参加会议,使基层统计人员要理解和掌握报表填报方法。对于没有参加会议的工业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及时补课。

5)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有关部门发放能源统计报表及报表填报说明,做到不重不漏。

(三)数据采集

1、工作任务

按《能源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时间及时、完整、准确地收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报表及有关专业和有关部门的能源统计报表。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按制度规定时间收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层能源统计报表及有关专业和有关部门的能源统计报表,填写《能源统计报表报送情况记录表》。

2)按工业企业名录库确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单进行核查,确保报表收集齐全。对缺报单位要及时催报,确实无法上报的要查明原因查明情况,并作文字说明。

3)坚持基层统计报表数据必须来源于基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代替基层企业单位填写或擅自更改企业统计报表数据。

3、质量标准

1)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报表收集率达到100%

2)对于纸介质的基层报表要求填写工整、清晰,不能用铅笔填写;要做到指标填写完整,对修改的指标要签名认可。基层报表必须有填表人、统计负责人、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3)《能源统计报表报送情况记录表》填写完整,不缺月。

4)对于构成拒报、屡次迟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依法查处。

5)禁止各级政府统计人员代替基层企业填写或编造统计报表。

(四)数据处理

1、工作任务

对基层上报的统计报表进行及时审核,杜绝技术性、逻辑性差错;将审核后的统计报表数据准确无误地进行计算机录入;对统计报表数据变动异常的情况及时查询,核实后更正;按照《能源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实行超级汇总。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审核:

1)对基层统计报表的审核

统计报表的责任人在接到基层上报的统计报表后,要对指标填报是否有漏填项、计量单位、采用的折标系数是否正确等进行人工初审,同时利用进度统计台帐对报表数据质量进行初步判断,询问并记录指标变动异常的原因;人工初审后,进行计算机录入,采取边录入边审核的办法,同时填写(或打印)审核情况记录表;依据审核记录表对审核的错误记录进行审核判断,对录入错误或填报错误进行分类处理;属填报错误的要查询被调查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并作好查询记录,填写《能源统计报表审核查询记录卡》。审核记录表的填写情况作为上级考核基层数据质量时的重要依据;依据查询结果修改计算机中的数据,修改后进行再审核。

2)对综合统计报表的审核

对基层数据超级汇总生成的综合表要进行再审核。审核要点:①表内各种平衡关系计算准确,逻辑审核通过;②与有关报表相关指标相衔接、相吻合;③同一指标纵向对比,上升或下降幅度过大,必须查明原因。凡有以下情况的要重点查询:增减趋势与宏观经济形势不符,能源消耗与工业用电量不同步,相差较大的;能源消耗月度、年度间增减速度不衔接的;能源消耗调整量过大的;相关指标数量或增减幅度相差过多的。

对上报表的审核:对向上级报送的统计报表,要经过全面检查审核,对审核中发现的疑点查询核实后方可上报。上报的报表不能出现逻辑性错误和趋势性错误。

录入:利用能源统计数据处理程序,进行基层统计报表的数据处理。

查询:审核、录入时发现的问题和差错,要由数据报送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查实更正,同时填写《能源统计报表审核查询记录卡》;县(市)、区统计局上报报表后4天内,为接受上级统计部门的查询时期,在查询期限内,直接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记录全部查询内容和时间,在接到查询后按要求及时核实并予以答复。

汇总:实行超级汇总,打印出汇总表。市、县级使用统一的数据处理程序,逐级汇总的企业单位数一致、各企业数据一致,省、市、县三级的汇总结果一致。

3、质量标准

1)审核后的基层统计报表要做到:①指标填写完整,必填的指标不能遗漏;②表内指标之间无逻辑性差错、无趋势性错误;③计量单位应用正确;④数据资料配套完整。

2)录入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的数据要和被调查单位的相应的统计报表数据完全一致。

3)录入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的被调查单位个数与名录库单位对照一致,做到不重不漏。

4)及时查询、核实并予以答复,《能源统计报表审核查询记录卡》填写完整,不缺月。

5)汇总表要做到:表内指标之间没有逻辑性差错,数据结构合理、正确;汇总数据没有趋势性错误。

(五)数据质量监控检查

1、工作任务

按照《郑州市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办法》的要求,县(市)、区要定期和不定期对辖区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检查,对能源统计数据质量进行监控,本级按要求接受并配合上级统计部门的检查。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检查对象为县(市)、区统计局能源统计和进入当年规模以上能源统计名录库内的工业企业。

2)检查方法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

①随机抽查:省统计局每季至少进行一次随机抽查,每次检查1-2个省辖市,在抽中的省辖市中,再随机抽查35个大中型企业和12个县(市、区)。在抽中的县(市、区)中,再随机抽查12个乡镇,对于抽中的乡镇,要抽查其所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市统计局每年一般要检查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和20个以上的工业企业;县(市)、区政府统计部门每年一般要检查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和20个以上的工业企业。

②重点抽查:由各级统计部门根据月度数据审核评估情况直接确定重点抽查的县(市)、区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抽查的时间和次数由各级统计部门视具体情况而定。

③对主要指标如能源消费量合计、综合能源消费量、工业生产消费合计、分品种能源消费量、采用折标系数、能源加工转换投入、能源加工转换产出、单位产品能耗、水消费等采取查看、核对和计算相结合的方法,并将检查内容逐项填写《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数据质量核查记录表》。

④对基层数据质量进行监控,坚持数据来源于基层的原则,对工业企业能源数据进行批量修改和发生趋势性变化的要严格把关。

3、质量标准

1)按要求对工业企业进行能源数据质量监控检查。

2)对企业检查时要认真填写《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数据质量核查记录表》,核查企业数据要细致、要数出有据,质量抽查报告要客观公正。

3)对出现重大统计数据质量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抽查单位的处理意见参照《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办法》执行。

4)对基层数据进行修改要有企业提供的依据,不允许出现趋势性错误。

(六)数据质量评估

1、工作任务

按照《能源统计主要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制度》的要求,对能源消耗指标数据质量进行科学、客观分析评估,论证主要能源消耗指标数据的质量情况和准确程度,判断其准确性和动态变化趋势,准确把握整个能源统计指标数据的变动态势。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利用经济周期性发展规律评估能源统计数据。

2)从能源统计数据与其他相关指标的关系上分析判断数据的可靠性。①工业能源消耗与工业生产增长、电力消耗的关系分析;②工业能源消耗与工业产品实物量增长的关系分析等等。

3)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实,数据变动要有依据,禁止出现人为修改基层统计数据的现象。

3、质量标准

1)通过不同方式,运用多种方法,从不同角度对本级和下一级的能源统计主要指标数据质量进行科学、客观的分析和评估,论证主要统计指标数据的质量情况和准确程度,消除各种非经济因素影响,确保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2)月度填写《能源统计数据评估表》,报表上报要附报本期报表说明,说明主要数据变动情况及增长支撑因素或者下降原因。季度和年度填写《能源统计数据评估表》,同时写出数据质量评估报告。

(七)统计数据上报

1、工作任务

落实能源统计报表责任人制度,直接责任人对所负责的统计报表数据质量负主要责任;统计报表流程各环节审核签字人对统计报表审核把关,确保主要能源数据无趋势性差错。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统计报表直接责任人在报表规定报出时间之前,填报《能源统计报表审核报送流程卡》或电子流程记录,逐级送有关领导审核签发后上报。审批程序:报表直接责任人──处长(科长)审核把关──局主管领导审核签发──重要数据局长审核签发。

2)送领导审核签发时间:按规定报出时间,进度报表提前半天至1天,年度报表提前1-2天。

3)统计报表在送交领导审核签发时,须提供报表说明和主要数据对比分析资料。

4)纸介质报表填报或打印干净整洁,内容完整,签章齐全;磁介质或网络传输、电子邮件上报的统计报表文件名规范,格式正确,读取顺利。上报报表数据的同时附报报表说明。

5)对基层统计报表要求:没有逻辑性差错和漏填指标;计量单位应用正确;数据资料配套完整;计算机综合汇总产生的报表没有逻辑性差错,数据结构合理、正确。

6)直接责任人在报表报出后订正期内必须坚守岗位,发现问题及时订正,对上级查询的问题要尽快核查清楚,及时答复。

3、质量标准

实行能源统计报表审核报送流程卡制度。统计报表直接责任人对所负责的统计报表通过审核、查询、汇总和数据质量评估后,做出报表说明和主要数据对比分析表,填报《能源统计报表审核报送流程卡》或电子流程记录,逐级送有关领导审核签发后,按制度规定时间报出报表。

1)按能源统计制度规定时间上报,及时率达100%

2)审批、签发后的报表数据资料准确配套完整,没有人为改动迹象。

3)对以电子文件报送的报表文件要齐全,文件名要规范,格式要正确,并进行了病毒处理。

4)纸介质报表数据要与电子文件报送的报表数据一致;纸介质统计报表资料要配套、打印要干净整洁,要有填表人签名、主管领导签字和公章。

5)上报报表数据的同时必须报送相关报表主要指标数据质量的评估报告以及报表审核情况的文字说明。

(八)数据提供、发布和反馈

1、工作任务

按照统计资料提供、发布、反馈和保密的有关规定,及时提供、发布和反馈能源统计资料。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依照有关规定对经上一级统计部门审核认定反馈后的统计数据进行对外提供、发布和使用。对于GDP能耗、GDP电耗及工业增加值能耗等重要统计数据,须经上一级统计部门审核认定反馈后,方可对外提供、发布和使用。

2)在规定时间内向下一级反馈有关分地区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资料。

3)保守被调查单位的商业秘密。

3、质量标准

1)利用固定载体或其它形式及时向领导提供能源统计数据。

2)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发布能源统计信息。

3)在规定时间内向下一级反馈审核认定后的能源统计数据。

4)能源统计数据的提供、发布和反馈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准确无误:①无违反规定擅自公布统计资料行为;②向社会提供数据无发生重大错误,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事件;③向党委、政府有关会议或其他活动提供数据无发生重大错误,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受到批评的情况;④无泄漏被调查单位的商业秘密行为。

(九)统计资料开发利用

1、工作任务

利用能源统计数据,对社会经济运行中的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分析,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统计分析服务。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对工业能源消耗的进度性分析。每月撰写进度统计分析,根据月度累计资料写出季度、半年及全年的工业能源消耗的趋势分析,以不同层次的分析资料形式对外提供。

2)组织开展专题调查。跟踪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关注经济运行中节能降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综合性、行业性、区域性、企业性等不同角度进行分类选题,不定期开展专题性调查。

3)组织开展课题研究。采用多种形式,每年完成规定篇数的节能降耗课题研究报告;采用市与市、市与县等多层联合的方式,撰写专题性调研报告。

3、质量标准

1)进度分析全面准确反映工业能耗运行态势。

2)专题分析要紧密结合经济形势,有针对性,关注工业运行中节能降耗的热点和难点,做到选题准确、观点正确、论证充分、可操作性强。

(十)统计资料整理和管理

1、工作任务

建立能源统计台帐(或电子台帐),按资料管理规范化的要求,整理统计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

2、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1)制定能源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明确对各种资料管理的要求。

2)建立能源统计台帐(或电子台帐),并及时维护、更新。

3)各种统计报表在上报后要及时整理,按档案管理要求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4)对于各种磁介质资料,包括基层企业原始数据、综合汇总数据、数据处理程序、各种统计分析资料等,要及时备份,有条件的应刻录光盘存档。

3、质量标准

能源统计台帐(或电子台帐)更新及时,统计资料整理规范,实行档案化管理,设置档案柜,明确责任人,做到卷内有目录,卷外有索引,分类清楚,查阅方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