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完成首年度乡级统计基础建设验收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09-12-25 00:00  

按照《郑州市统计基础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的要求,郑州市统计局组织开展的对乡级统计基础建设情况的验收工作,历时半个月于日前结束。本年度验收对象包括12个县(市)、区的近6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

根据《郑州市乡级政府统计基础建设考核验收方案》,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积极申请郑州市局的年度考核验收。郑州市局在乡镇办申请、县(市)、区督导推荐的基础上,按照全部乡镇、办30%的比例,作为第一批验收近60家乡镇、办。验收的内容包括机构设置、办公条件、人员配备、工作流程、联网直报、档案管理等项。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这些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基础建设情况按照千分制作出总体评价,分为示范单位和合格单位两个层次。从本年度的考核验收情况看,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基础建设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党委政府重视统计基础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所到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厚爱有加,根据工作需要均成立了统计信息中心。在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保证了统计人员专兼职4名以上。二是乡级统计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从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人员配置的情况看,大部分是大专以上学历,同时大部分参加了全国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做到了持证上岗。三是统计工作流程更加规范。乡级统计作为最基层统计环节,其工作高低直接影响全市统计工作质量。通过查看,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根据统计业务,完善了报表的布置及上报手续,建立了统计工作历史和进度台帐,设立了统计数据查询流程卡和工作审核流程卡等。四是县乡联网直报逐步推开。通过登陆全省统计数据处理平台录入、汇总数据,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化能力,改变了以往乡级只收报表的现状,达到了以任务带建设的目的。

此外,通过考核验收,也了解到各地从实际出发,在统计基础建设方面加大力度,采取措施,积累了一些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如政府以奖代补加大奖励,每月对基层统计人员给予交通补助,实施每月调查单位列会制度等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