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1年第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述
来源:管城区综合核算科  时间:2011-07-06 00:00  

今年以来,管城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大力推进新商城组团建设,全面加强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区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二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全区小麦种植面积达1256公顷,总产6023吨。主要工业增速放缓。由于统计口径的变化及大型工业“宇通客车”的影响,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9.89亿元,同比增长12.6,同去年相比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扩大。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40.88亿元,同比增长26.8%消费市场持续繁荣。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4.6亿,同比增长21.3%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5月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67160万元,同比增长20%

二、工业情况

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9.89亿元,同比增长12.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79.01亿元,同比增长8.6%。大中型工业生产完成较好,拉动作用明显,5月完成增加值5.96亿元,同比增长16.6%;截止5月底累计完成增加值28.93亿元,同比增长15.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96.8%,是拉动我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4.63亿元,同比增长8%;金星啤酒厂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29.8%;郑州卷烟厂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同比增长21.9%

三、投资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好增长势头。1-5月份,我区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40.9亿元,同比增长26.8%房地产投资仍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1-5月份完成投资22.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4.7%,同比增长34.7%

按产业划分来看,1-5月份,全区500万元以上在统计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第一产业没有投资;第二产业投资增长势头良好、增速高,完成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102.1%,比去年同期高出35.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放缓,完成投资33.3亿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低了35.6个百分点。

从施工项目数量上看,受投资统计制度改革影响,新开工项目上报低于去年同期。1-5月份,施工项目4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比去年同期减少7个。新开工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幅度大,在投资规模、完成投资方面都低于去年同期,大项目的开工个数及规模有所下降,成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制约因素。

房地产市场在宏观政策影响下,开发资金来源、商品房销售面积开始出现下滑。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合计为31.2亿元,同比下降16.8%,其中银行贷款下降57.4%,其他资金来源下降25.3%。商品房累计销售2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7%;商品房销售额15.3亿元,同比下降24.1%;房屋施工面积中新开工面积5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6%

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1年我辖区共有省、市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2933.2亿元,其中纳入考核的8个项目总投资78.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4亿元,截至5月底实际完成投资6.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98%。其中新开工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52.46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额1.4亿元。

“十百千”工程项目进展顺利,2011年我辖区“十百千”项目共有44个项目,总投资523.4亿元,已完成投资45.73亿元。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客车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5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1.44亿元。中州大道与新郑快速通道互通式立交与南三环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

五、新商城组团建设情况

(一)规划编制情况

目前,新商城组团的规划编制导则初稿已完成,总体概念性规划以及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作为组团建设的纲领,已委托清华大学编制。商城遗址公园的概念性规划及重点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原则通过了专家评审。商都新区起步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委托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始编制。

()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

组团内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序展开,路网结构逐步改善,水、电、气、污水等基础设施改造有力推进。金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完成规划区域内的全部道路建设任务,形成了“三纵六横”的路网格局,实现水、电、路、气等“八通一平”。商都物流园区道路的规划手续已通过市审批,配套的用电、用水施工手续办理步伐加快,对群众的土地征迁补偿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组团内共有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3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2亿元,新开工项目--郑州福耀汽车玻璃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7亿元,已完成投资6700万元。

六、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全区二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呈平稳态势,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仍然制约着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运行质量的提高:一是工业企业结构单一,发展不平衡。我区工业基本依赖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中,又主要依靠宇通公司和郑州卷烟厂,除这两个企业外,其他工业为传统食品、饮料制造等,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二是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生产力水平不高,现代农业示范园数量较少;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金融保险、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四是资金、土地等约束我区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存在。

七、下步工作重点

下半年,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投入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持续推进跨越式发展暨“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着力转变发展方式

按照“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的要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着力提升经济总量、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机统一。一是着力打造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二是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做好“三农”工作

以南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龙头,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两翼,以现代生态水系、现代林业、现代畜牧业、特色农业为抓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一是大力发展高效规模新农业;二是加快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产业层次,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强力推进招商融资;二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三是进一步提高引进外资的规模和质量;四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城区发展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拓展发展空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工作来抓,以重点工程项目为主抓手,以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程为目标,全面繁荣城区经济,推进城市建设大提速。一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强力推进城市建设;三是全面加强城区管理。

(五)注重民生改善,着力构建和谐管城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推进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着力构建和谐管城。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二是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三是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四是不断完善信访稳定工作体制机制;五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六是扎实推进平安管城建设;七是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