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登封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登封市统计局  时间:2011-07-15 00:00  

   “十二五”开局之年,登封市围绕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主线,固定资产投资高点起步,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投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11年1-6月,登封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3%。其中:城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9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9%。
(二)第二产业仍是主角,第三产业增长加速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产业分:第一产业完成投资额为7.5亿元;第二产业完成投资额为5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45.9%,占全部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64.5%;第三产业完成投资额为24.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占全部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27.3%。工业投资仍是全市投资的主动力,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18.8亿元,同比增长57.1%;制造业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37.7%;电力、燃气行业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49.3%。
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完成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3%;批发和零售业完成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住宿和餐饮业完成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9%;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完成98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3%。
(三)民间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民间投资活力得到释放,1-6月,登封市国有投资完成1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1.6%;民间投资完成7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8.4%,比去年同期的比重提高5.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个数减少,投资规模上升
1-6月,登封市5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374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17个,其中:第一产业减少52个;第二产业减少11个;第三产业减少54个。新开工项目31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 156个,其中第一产业减少52个;第二产业减少33个;第三产业减少71个。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为1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5%。
1-6月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本年新上亿元以上项目2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1个。新上亿元以上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8%。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稍有下降
1-6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5亿元,同比下降3.9%。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5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房屋新开工面积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5%。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8亿元,其中国内贷款5900万元,自筹资金8398万元,其他资金3.4亿元。
(六)产业集聚区投资增长较快
1-6月,登封市产业集聚区在建投资项目21个,共完成投资10.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10.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共完成投资8.3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新开工项目下降原因
(一)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推动投资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较多,但制约因素同样存在。一是市场资金面趋紧,贷款难度加大,对建设资金贷款规模必然产生影响。二是投资结构调整,部分行业投资受限。三是要素供需矛盾进一步显现,影响投资信心,企业生产和投资建设成本上升,对企业投资积极性和投资意愿产生一定影响。四是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随着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房地产企业融资和资金回笼困难加大,房地产开发步伐有可能放缓。
(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改革的影响
1.从2011年定期统计报表开始,投资项目统计起点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同时取消相同行业项目可以打捆上报的规定,即上年同期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包括500万元以下项目打捆后达到500万元起点的项目,今年不存在打捆项目,造成500万元及以上项目、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受影响的有交通、城建、公路、教育、水利等部门的投资项目。
2.从2011年定期统计报表开始,国家要求,所有新开工项目必须提供能证明项目存在且已开工的相关资料,并报国家统计局审核备案同意后方可入库统计。由于本制度国家从今年2月开始执行,导致部分项目因资料或手续欠缺未能及时入库统计。需要的手续主要有: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项目现场照片、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的整体设计文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三)乡镇领导和统计人员不重视,投资主体单位不配合
1.乡镇领导不重视。由于今年新开工项目申请手续较多,有些乡镇统计员怕麻烦,懒得跑着弄手续找材料,能不报就不报,还有的乡镇未配备数码相机和扫描仪,致使有新开工项目统计员也无法申请入库。一季度由于部分乡镇领导及统计工作人员不重视,未申报一个新开工投资项目,导致全市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入库统计工作急剧下滑。
2.项目投资主体单位不配合。有的乡镇统计人员到项目单位找有关证明材料他们不提供,拿着照相机去拍照时,遭到企业工作人员的阻挠,这都对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不利。
三、对下半年投资走势的展望和建议
登封市今年下半年投资预计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投资运行过程中的一些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为使登封市投资又快又好的健康发展,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目标,我们建议:
(一)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
 1.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查考核。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对重点建设项目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大对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项目服务工作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定期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各部门互通情况,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2.抓好重大项目的统计监测。要高度重视这些项目的进度,确保进展顺利,对于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要积极排忧解难,力争顺利进行;对于正在洽谈、立项的项目各相关部门也要积极掌握进度情况,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使我市投资不乏后备项目。
(二)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搞好项目储备
一方面要抓好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和争取准开工项目的早日开工;另一方面抓好重大项目的筛选和储备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三)相关部门要加大土地审批和规划审批等手续办理力度
完备的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是一个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土地审批和规划审批等手续办理滞后,影响了项目的顺利推进。由于各项手续办理程序复杂,部分在建和拟建项目,存在着办理周期长、手续不完备的情况,导致项目无法开工、公开后不能顺利建设等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大土地、规划等审批手续办理力度,确保项目及时入库上报。
(四)乡镇领导及投资统计人员要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工作
   当前投资数据均来源于乡镇统计部门,乡镇统计部门掌握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第一手资料,只有乡镇领导及统计人员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工作才有可能全面、准确的把握我市的投资状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