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上半年工业分析—管城工业之瓶颈
来源:管城区  时间:2011-07-20 00:00  

一、  优势

2011年上半年,管城区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高达36.83亿元,总量位居全市六区之首。从总量上看,高于最后一名惠济区近5倍。从构成来看,大中型工业完成35.71亿元,占规模工业总量的96.9%;“宇通客车”和“郑州卷烟总厂”这两家企业2011上半年共实现增加值33.15亿元,占规模企业增加值总量的90%,这2家企业依然是左右我区工业经济增长的“晴雨表”。

二、  困局

上半年规模工业增速为14.9%,尽管增加值总量位居六区第一,但上半年增加值增速仅位于六区第五,速度低于增加值总量最小的惠济区8.8个百分点。

三、  瓶颈

(一)、规模工业数量的减少

进入2011年后,由于统计口径的改变,我区规模工业数量由去年的33家自然减至目前的22家,是目前全市六区中规模工业数量最少的。

(二)没有新增和拉动项目进行支撑

从目前来看,规模工业没有新投产和拉动的项目,另外由于“宇通客车”2010年产值增幅高达55.7%,宇通客车‘新增2万台客车提升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所以规模工业2011年增长速度不可能有大的提升。

上半年,大型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4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长速度趋于放缓。

(三)过于依赖大中型骨干企业

从近几年数据测算,我区大中型工业企业占规模企业的总量一直高达97%左右。我区大中型骨干企业成为推动我区工业化发展的主力军,同时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发展维系着我区区域经济的兴衰,同时也关系着配套中小企业的发展。

四、建议

一是要扬长避短,尽力增加和发挥现有工业的支撑点。督促现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扩大生产,要督促各生产企业抓住市场环境相对较为宽松的机会,尽量扩大产销,有在建或新上项目的企业,尽快促成这些新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创造效益。二要大中型骨干企业不断把产品做精、做强、做大,想尽办法提高企业抗风险和市场竞争力。三企业要走高科技开发、创造的新路子,主动开发新能源和环保型产品,以优化现有产品结构,以此有契机带动全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