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强化业务培训助力郑州经济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05 09:31  

今年以来,郑州市统计局扎实推进统计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利用网上平台、坚持大培训机制、督促培训指导,通过“五发力”全面提升统计培训工作实效。

一、  规范工作要求,在完善制度管理上发力。为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统计从业人员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市局年初制定《郑州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郑州市“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工业企业统计人员专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统计大培训活动实施方案》,从基层统计人员到领导干部的统计培训全面覆盖,为统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基础。

二、加强调查研究,在统计培训需求上发力。为了更好地了解系统干部职工的培训需求,提升干部职工工作技能和培训满意度,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按国家下发的《关于开展统计培训需求调查的通知》要求,向全市各级统计机构人员,开展统计培训需求调查工作。通过手机微信平台推送在线答题的方式向全市各级统计机构人员发送调查问卷,共提交调查问卷600多份,为完善“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平台提供了真实有效的调查结果。

三、利用网上平台,在强化线上培训上发力。为进一步加强统计系统新进人员更快熟悉统计知识与业务技能,提升统计职业素养及履职能力。培训中心采取“互联网+教育”模式,在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上优选课程,举办“郑州市统计系统新入职人员线上培训班”。学习班利用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资源丰富,师资水平高,课件质量好,学习方式灵活等模式,学员们可自由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来自市局及各区、县(市)的近50名新入职统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线上培训是全省十八个地市中唯一开设线上培训班的地(市),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局的肯定。

四、坚持大培训机制,在强化领导干部统计能力提升上发力。坚持每年组织一次各区、县(市)负责统计的分管领导,各主要行业部门分管统计的领导和各区、县(市)统计局长的培训。邀请省统计局专业老师亲自授课,培训的内容从国民经济核算、工业统计和投资与建筑统计、服务业统计和贸易外经统计到“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等专业知识。对领导干部能了解统计制度、看得懂统计报表,能利用统计数据指导工作、推动郑州市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五、督促培训指导,在强化培训形式上发力。督促区、县(市)自主创新培训方式,一是依托专业年报会议,开展多层次培训,向区、县(市)统计人员讲解统计制度及指标的最新变化。二是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企业填报人员进行点对点辅导,方便各级统计人员和企业填报人员更好地理解指标含义及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上半年,全市共办107期培训,培训基层统计人员和“四上”企业人员8112人。

按照王凯省长对统计工作的批示“要求全省各级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加强统计数据把控指导,提高依法统计、规范统计的水平,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郑州市统计培训工作唯有常抓不懈,方可久久为功,努力加强和改进统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市统计工作水平,为郑州市经济发展助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