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推动“三大任务”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4 10:47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统计工作要走出去、沉下来”的工作要求,郑州市统计局注重加强与各局委和各区县(市)的沟通对接,开展对区县(市)的全面调研,加强对全市和各区县(市)主要经济指标的深入分析和分类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力求工作实效。

(一)开展统计业务大调研活动。从6月初到7月底,聚焦企业服务,聚焦区县(市)、开发区统计部门工作实效,聚焦9家行业主管市直部门,聚焦上级对郑州统计工作的关注和指导,郑州市统计局开展了“奋战五十天保障半年红”调研活动,由市局主要领导带队,坚持深入百家企业走访调研,做到县区统计指导全覆盖,听取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从党政领导、统计调查单位和统计人员三个层面,就检视统计服务、提高数据质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问需问计,不回避、不推诿、不遗漏,查找真问题,解决真困难,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统计服务工作现状。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能够解决的问题,逐条落实,立行立改,为提升新时代统计服务质效提供了依据。

(二)开展统计知识大培训活动。统筹谋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用好各级各类培训资源,不断适应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要求,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举办“郑州市统计系统新入职人员线上培训班”,来自市局及各区县(市)的近50名新入职统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线上培训走在全省首位得到省局的肯定。印发《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上半年,全市共办 107期培训,培训基层统计人员和“四上”企业人员 8112人。全方位、高规模开展全市领导干部统计能力提升培训班,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能够做到了解统计制度、看得懂统计报表,用得了统计数据指导工作。

(三)开展统计数据大分析活动。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制度,着力增强统计分析研判能力。每月牵头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通过“五专业”诠释数据,分析透每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研判准全市经济形势、市场变化、运动波动和制约因素,测算好各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科学预判“拐点”“控点”,推动增长点稳定增长、下滑点止跌回升,持续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和研判工作。不断加强与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GDP总量同层级城市之间数据和工作交流,对标先进找差距,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