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开展应急突发事件专题讲座和实战演练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2 15:32  

郑州市统计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近期开展的郑州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灾后恢复重建三项重点工作,为加强我局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机关能力作风建设,4月15日,我们邀请河南省应急救援部门专业人士进行了相关理论培训讲座,开展应急突发事件实战演练,全局干部职工100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

讲座主要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条例辅导学习,重点对消防安全、突发地震预防措施、安全常识、疏散逃生、消防器材使用等相关业务知识技能进行讲解示范;尔后结合我局近日修订完善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突发地震应急预案在机关办公区进行实战演练。

通过专业知识讲座,大家进一步明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对人身安全和经济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关键是做好平时预防工作,了解掌握应对办法,落实有效防范措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安全防范工作想在平时,做在平时,重在平时,用在危急时刻,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业务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在突发事件演练中,指挥协调组、安全疏散组、抢险搜救组、后勤保障组通力协作,按照预案有序实施,我局24名应急突击队成员全副武装,冲锋在前,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展现出应急突击和抢险搜救的能力。通过演练,使大家熟悉了处置突发事件的机制流程,明确了各级组织机构及职责,掌握了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协调事项,增强了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意识,检验了我局应急预案的实际运用成效,同时发现了应急预案的疏漏和不足,为进一步奠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操作性、针对性要求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

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和实战演练,大家由衷地感叹“于安思危,知危图安”辩证关系,更加明白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应该汲取去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血的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摒弃与己无关的错误想法,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整改台账建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彻底整改促改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我局防灾减灾救灾和有效化解统计工作风险挑战的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