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经普办组织开展经济普查前期工作调研督导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7-06 11:06  

为全面掌握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落实市政府对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6月12日至29日,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贠慧海带领市经普办投入产出调查组、综合组成员,对16个区县(市)进行了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的形式,重点了解经济普查机构、经费、人员、办公条件等“四落实”情况、投入产出调查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工作要求。调研督导中,贠慧海对各区县(市)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航空港区提前开展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中原区结合网格化管理开展“扫街”“扫楼”以摸清市场主体、二七区召开问题预判研判分析会做好质量控制措施、新郑市和上街区完成区办两级普查机构组建工作的做法提出了表扬,对工作进展较慢的区县(市)提出了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

贠慧海指出,郑州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决不能观望懈怠,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加快工作进程,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开展的第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深刻认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判断当前面临的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向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汇报,引起思想重视,真正把经济普查工作真正作为政府的重大经济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成员单位的沟通宣传,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让政府相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深度融入经济普查工作当中,形成经济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做好四落实工作。加快经济普查组织机构建设,6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区县级经济普查机构组建工作,尽早完成乡、村级普查机构组建工作,完善经济普查工作体系;做好经费保障,统筹做好工作经费普查员报酬费用预算,为经济普查提供可靠资金保障;要配足配强普查机构人员,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到经济普查工作;落实好办公条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办公设施。三要超前谋划布局,创新性开展工作。加强学习研究,认真组织学习普查方案,结合查找四经普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重点研究五经普的特点、变化、五经普可能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以及工作重点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创新性开展工作,坚决克服等靠思想,依照普查工作流程,找准工作重点、关键环节,超前谋划。单位清查工作要前移,提前推进,提早摸清单位底数;普查宣传提前谋划,逐步推进,为正式开展单位清查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四要着手做好两员选聘,筹划组建高素质普查队伍。按照普查员配备的条件和要求,结合本地和普查小区单位分布实际特点,商调、选聘具有一定专业知识、责任心、有较高素质能力的人员组成普查员队伍,并确保普查期间普查员队伍结构稳定,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就坚强人力保障。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引入第三方大型、正规、专业力量参与实施经济普查工作。五要高度重视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第五次经济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能够更好地协调、统筹总量分析和结构分析、纵向对比和横向比较、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以便从尽可能丰富的层面、尽可能精准的角度考察和研判经济运行、社会发展的总体特征和结构联系等全面情况,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对于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意义重大。要高度重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切实加强电子台账、报表填报业务培训指导和业务审核,确保投入产出调查各阶段工作质量。

调研中,各区县(市)表示一定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调研督导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扎实做好经济普查前期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各项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