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深研细悟 凝心铸魂——郑州市统计局党建业务融合拓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0-20 15:4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统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把主题教育与支部工作紧密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在学和干中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郑州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在“学”上求实效,依托三会一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支部书记领学、分享学习心得的基础上,增设“支部党员大讨论”环节,在集中交流研讨时做到既谈心得体会,又论落实思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开展“党课大家讲”活动,由支部书记、分管领导、支部党员等轮流讲党课,让党员从“倾听者”变“讲解者”、从“被动学”到“主动讲”,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开展“统计课堂我来讲”活动,由支部党员轮流担任讲师,聚焦重点工作开展培训,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举办“青年开讲啦”活动,积极动员青年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分享在学习培训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鼓励青年干部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展示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干”上见真章,促进党建和业务调查工作深融互促。依托郑州本地红色资源,采取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片等方式,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提质增效注入“红色动能”。打造“党建+业务”共联共建示范点,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组织业务能力强、数据质量好的调查网点与相对较薄弱的网点结对共建,筑牢经济调查源头数据坚实根基。以“红心”引领“匠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经济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新手多等困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带头干,深入各区开展业务指导,下沉社区摸实情、报实数,顺利完成各项调查工作。

在“实”上下功夫,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主动下沉社区参与街巷清理等志愿服务,开展“全城清洁”志愿活动,为郑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积极“送业务培训上门”,与区局开展共联共建活动,通过为基层送培训、解难题、上水平,助力基层统计人员强化知识技能储备,助推专项调查项目顺利开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基层调研开展到哪里,支部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使党支部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