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2年我市在职教师平均工资大幅增加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2002年,全市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达到13474元,比2001年增加19.5%,高于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幅4个百分点,在十六大行业中位列第六位,与2001年相比,位次前移1位。2002年全市在职教师工资之所以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主要得益于两点,其一是,中小学教师工资实行财政统发,这一措施的实施有效地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拖欠问题,从根本上保证了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其二是,随着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普调,我市教师工资也进行了调整晋级。虽然说,2002年我市教师工资增幅较大,但也应看到在城乡之间,国有与集体之间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教师工资全面增长、以小学教师工资增幅最大

2002年,全市普通高校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为16191元,比上年增长18.5%,中学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为12347元,比上年增长18.3%,小学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12112元,比上年增长29.8%。

二、城镇国有学校在职教师工资高于农村集体学校教师工资

2002年,全市城镇国有学校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为15178元,比上年增长21.4%。全市农村集体所有制性质学校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为9859元,虽然也比上年增长18.5%,但比国有学校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低6496元,仅相当于国有学校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的65%。

三、市内六区在职教师工资高于六县(市)在职教师工资

2002年市内六区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为16821元,高于同期全市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的24.8%。六县(市)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为9944元,不仅比全市在职教师年平均工资低3530元,而且也低于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水平。在六区中,以中原区、金水区为最高,分别达到18239元、17429元,邙山区最低为12357元。六县(市)中,以新郑市最高(12482元),新密市最低(8942元)。

近几年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尊师重教已经成了全社会的共识,但是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还不均衡,工资水平也参差不齐,部分县(市)区的教师工资水平还低于当地职工工资的平均水平。尊重知识,提高教师地位,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

 

二〇〇三年四月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