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市汽车消费呈阳春之势,私家购车亮点纷呈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进入2003年,汽车流通领域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又是一片大好形势,汽车消费依然延续着去年的旺销局面。从今年一季度我市汽车消费市场的情况看,可谓形势大好,销售额及销售数量均大幅增长,呈现出一派车市阳春景象。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汽车销售额持续增长

2003年新近上市的各款车型陆续亮相郑州。据各家经销商反映,新上市车型普遍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订单也是源源不断,甚至有些车型还需要提前预订。这为我市汽车消费市场打开了良好的局面。今年元月份我市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汽车销售额为3.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6.3%;2月份销售额为3.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85.6%;3月份销售额为3.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67.7%;1—3月份累计销售额为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1%。

二、汽车销售数量大幅增加

加入WTO和轿车关税的明显下调,引发了国内轿车市场价格出现明显波动。加上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地高速增长,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加之贷款消费领域中已涵盖了汽车消费,从而使居民的购车热情大大增强。2003年一季度我市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汽车销售总量为749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其中轿车的销售量为322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所占比重为43%。

三、私人购车成为轿车车市的主要亮点

近些年来,国内轿车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本质变化,私人消费已经超过整个市场的一半。据对我市河南万通一汽贸易有限公司、河南裕华上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郑州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裕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十一家大型汽车销售公司调查显示:1、从销量看,一季度这十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汽车销售量为5923辆,其中:轿车销售量为3063辆,轿车中私家车的销售量为2475辆,所占的比重为80.8%。

2、从品牌看,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有:2003年新款车宝来1.6、宝来1.8;捷达系列的捷达前卫、都市春天、捷达GIX、捷达CIX;红旗、波罗、普桑、中华新款和03款桑塔纳豪华型轿车。3、从价位看,10——20万元的车被看好。比如宝来1.6、宝来1.8、普桑、中华新款的销售价位在18万元左右,象波罗、红旗、捷达系列的销售价位在12万元左右。据调查更受消费者欢迎的是那些价位低、质量好、外观美的轿车。

综上所述,我市汽车消费市场继去年的行情,使今年车市开了一个好头。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汽车消费市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象车市上出现的“低价无车”、“加价售车”、“炒作概念”、“场外交易”等现象。因为当前我国的汽车消费尤其是私车消费仍旧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消费者难免缺乏对汽车市场的足够的判断力,所以使一些精明的汽车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利用这一点在市场营销领域大做文章。希望消费者要通过专业机构的正确指引和媒体负责任的宣传等方式去购车,逐步形成一种成熟的汽车消费心理。“消费者是上帝”的观念在汽车行业也在逐渐深入人心,在相关的政策法律环境短期内还不能完善起来的时候,相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明显处于强势的汽车生产厂商、经销商与服务商有义务从诚信经营的角度出发,做好行业自律,为我市消费者营造出一片健康、发展的汽车市场。

“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众商家紧盯假日经济,放弃休假,正常营业,已成为消费市场的热点。随着汽车逐步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车商们也开始重视起假日经济。如何抓住商机,扩大消费,这也是众车商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 

 

○○三年四月十四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