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2年在岗职工平均年薪前五十位单位情况简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随着经济的全面发展,我市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水平不断提高。2002年,全市在岗职工人均工资为11966元,比2001年增加1568元,增长15.08%。高与全省平均工资2792元,比全国平均工资水平低456元。

2002年超出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单位有2342家,占全部单位数的18.23%。其中,排在前五十位单位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4899元,是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倍。与上年度排在前五十位的单位相比,人均增加24075元,增长58.97%。

从企事业和机关看,排在前五十位的单位绝大多数是企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通过改制、兼并、重组、联合等多种形式,转换了经营机制,经营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企业增加和支付职工工资的能力明显增强;职工工资发放的及时性得到了很大提高;部分企业还补发了部分拖欠工资;经济效益好的企业积极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积极增加职工工资收入。2002年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排在前五十位的单位中企业有46家,占92%。

从隶属关系看,排在前五十位的主要是中央、省属驻郑单位。不同隶属关系的单位之间,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差距较大。大量的中央、省属驻郑单位,拉高了我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也拉大了不同隶属关系的单位之间工资水平的差距。2002年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排在前五十位的单位中,中央、省属驻郑单位就有30家占60%。

从国民经济行业看,垄断行业职工收入依然走高。排在前五十位的主要是航空运输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科学研究和综合服务业,烟草业等这些行业占58%。由于历史原因,形成较高工资的基数,这些行业本来就高的工资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下总是一增再增,收入水平不断走高,已形成人们向往的热门行业。另外,从人均工资水平前50位排名中可以看出,投融资行业、高科技行业以及知识密集型产业人均工资水平高,表明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脑力智力劳动收入增长速度在加快。

 

二〇〇三年五月九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