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与周边省会城市软件开发企业产品研发情况对比简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企业生存的保障。软件开发企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能否适应市场客户需求,不断开发软件产品,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是软件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为了对郑州市软件开发企业的软件产品研发活动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收集了2002年武汉、济南、石家庄、合肥、西安等周边五个省会城市的相关资料,并进行对比,以求从中找出差距和不足,促进郑州市软件开发企业产品研发活动的开展。

一、开展软件产品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位居第二

开展软件产品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反映了一个地区软件企业在一定时期开发占领市场的能力和主动性。2002年郑州市软件开发企业中共有66家企业开展了软件开发活动,在周边五个省会城市中居第二位。具体情况如下表:

 

     

郑州

武汉

济南

石家庄

合肥

西安

有科技活动企业数(个)

74

113

50

27

13

60

注:济南市将开发区的软件开发企业作为一个企业统计。

 

二、开展的科技活动项目总数位居第四

软件开发企业开展的科技活动项目总数,反映了软件开发企业在一定时期新研发软件产品和改进软件产品性能活动的数量。2002年郑州市软件开发企业开展的科技活动项目总数为237项,在周边五个省会城市中居第四位,比最多的武汉市少364项,武汉市软件开发企业开展的科技活动项目是郑州市的2.5倍。具体情况如下表:

   

  

郑州

武汉

济南

石家庄

合肥

西安

科技项目数(个)

237

601

359

55

111

307

 

三、郑州市软件开发企业研发活动投入位居第四

软件开发企业软件研发活动的投入主要反映在软件研发活动经费支出和软件研发活动人力投入两个方面,2002年郑州市软件开发企业研发活动经费支出为7914万元,参加软件研发活动的人员达到1976人,在周边五个省会城市中居第四位。投入最多是武汉市,2002年武汉市软件研发活动经费支出和软件研发活动人力投入分别达到2.5亿和4270人,分别是郑州市的3.2倍和2.16倍。具体情况如下表:

  

郑州

武汉

济南

石家庄

合肥

西安

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亿元)

0.79

2.53

2.52

0.23

0.75

1.6

科技活动人员数(人)

1976

4270

4234

418

1107

2610

其中:高中级职称

788

1426

1191

198

363

1019

 

总之,目前郑州市软件开发企业的软件产品研发活动,在周边省会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特别是与武汉、济南和西安相比差距较大。近几年国家为了加快软件业的发展,先后制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和《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两个文件,提出了全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郑州市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力争早日赶上,为郑州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得力量。

 

 

二〇〇三年五月二十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