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上半年我市劳动就业形势简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上半年我市劳动就业形势是:城镇单位从业人员趋向平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稳步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

一、     城镇单位从业人员趋向平稳

到今年6月底,我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为88.9 万人,与上年末基本持平。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单位46.5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7.6万人,下降14 %;城镇集体单位 10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2.1万人,下降17.4 %;其他单位32.4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9.8万人,增长43.4%。今年上半年我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二、     劳动报酬稳步提高

1、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上半年,全市各单位共支付从业人员劳动报酬 52513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5918.3万元,增长11.9%。随着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其他经济单位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其他经济单位支付从业人员劳动报酬16222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8616.3万元,增长73.3%;国有单位和城镇集体单位支付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为321274.4万元和41638.8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6998.2万元和5699.8万元,下降2.1%和12.0%。

    2、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上半年我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5967元,同比增加642元,增长12.1%。比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312元,高于全省平均工资1562元。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10月份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增发生活补贴,到今年元月份全部兑现;二是在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经营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增加和支付职工工资的能力明显增强。这些因素促使了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

三、失业人数增加,登记失业率上升

   截止6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31179人,比上年末增加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比上年末上升了0.1个百分点,呈逐步升高的态势。主要因素一是下岗职工出中心后,会有一部分人员暂时不能就业;二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一些亏损企业退出市场过程中,将有一部分职工暂时无法安置而失业;三是新成长劳动力增加较多,大学毕业生增加,也会相应增加失业人数。因此,加强和完善我市社会保障体系仍将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

 

二〇〇三年七月十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