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七月份工业生产继续加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2 00:00  

  七月,骄阳似火;生产,热火朝天。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挥商贸优势,拉长工业短腿”发展思路指引下,全市工业生产继六月份走出非典阴影呈快速增长之后,七月份继续加速发展。七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全部国有和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下同)完成增加值25.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26.9%,比六月份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元至七月份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0%,和上半年增速相比加快1.1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我市工业生产增速由上半年的第五位升至第四位。

 

  元至七月份工业生产呈现以下特点:

 

  一、各种经济类型工业全面增长,其中股份制工业和集体工业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军。股份制工业增加值完成58.8亿元,为各种经济类型之最,比去年同期增长23.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5个百分点;集体工业增加值完成2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国有工业增加值完成4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三资”工业增加值完成1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

 

  二、重工业生产增长大大快于轻工业,轻重工业结构明显趋于重型化。重工业增加值完成120.3亿元,比全年同期增长24.6%,轻工业增加值完成3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重工业增速快于轻工业14个百分点,轻重工业比例由上年同期的26.273.8演变为23.576.5

 

  三、六大行业共同推动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我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对全市工业生产增长贡献较大的行业是:以建材、耐火材料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6.0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1.9%;专用设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2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1.2%;煤炭工业完成增加值18.2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1.0%;电力工业完成增加值19.0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0.1%;以汽车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4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6%;以铝产品为主的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增加值15.0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2%。上述六大行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97.7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0.1%,拉动工业增长14.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发展势头较猛。元至七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但需要注意的是,做为我市三大优势产业的食品工业同比只增长9.1%,增速较低的原因是除食品制造增长27.4%、食品加工增长16.3%外,烟草加工同比仅增长3%,饮料制造同比则下降2.6%。汽车、铝、食品三大优势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4.0亿元,同比增长16.0%

 

  
 

                                                二〇〇三年八月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