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风雨过后彩虹初现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2 00:00  

                      ——非典疫情之后我市部分服务业逐步回升

 

  今年上半年,由于我国部分地区突发非典疫情,给我市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第三产业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旅馆业、市内公共交通业及娱乐等社会服务业冲击较大。6月份,世界卫生组织解除对中国非典警告,标志着我国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经过这场风雨之后,我市受非典影响严重的部分服务业,也逐步显现回升与振兴态势,焕发出新的生机。

 

  一、市内公共交通业呈现迅速反弹。据调查统计,作为市内公共交通业的两大行业:公共汽车业和出租汽车业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五月份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2%64%。随着非典疫情的过去,人们恐惧心理消除,出行增多,对交通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市公交部门抓住机遇增加车次、开发新线路、改善服务,力求保证人们的正常出行方便。67月份营业收入分别比上月增长44%22%,比上年同期增长4%18%,生产经营呈现较快回升。出租汽车行业也逐步回稳,今年5月份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64%6月份下降27%7月仍与上年同期下降13%的差距。但当月营业收入与上月相比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恢复性增长态势,67月份分别比上月增长66%39%,可以看出出租汽车业正在走向复苏。

 

  二、旅馆业逐步升温。非典的来临,对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带来了限制,给对旅游业和会议经济依赖较大的旅馆业带来巨大冲击。今年5月份全市旅馆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73.8%非典过后,各个宾馆企业积极采取每日消毒、施行分餐制、房价打折及提高服务质量等各项措施吸引消费者,6月份虽仍比去年同期下降21%,但比五月份增长了137%7月份营业额已回升,比上年同期上升3.1%,比上月增长23%,基本恢复到非典前的水平,预计今后将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三、娱乐行业逐步走向复苏。非典期间为了控制疫情的传播,我市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措施,关闭了歌厅、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使我市的娱乐行业处于停滞状态,6月中旬非典疫情限制性政策逐步取消,到7月底娱乐场所已逐渐恢复营业,7月份营业收入已恢复到上年同期的一半以上。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心情放松,相互往来增加,娱乐业会重新获得正常较好的发展。

 

  尽管受非典疫情的打击,我市旅馆业、市内公共交通业及娱乐等社会服务业已在短期内得到恢复,同时,通过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使我市的服务企业经受了洗礼,要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服务企业仍需很练内功,努力拓展业务,使风雨后的我市服务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二〇〇三年八月十三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