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工业企业座次排定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2 00:00  

 

  为宣传我市骨干企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推动大型企业继续做大做强,促进中小企业加速发展,尽快培育和造就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优势企业群体,实现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郑州市统计局对2002年全市国有工业企业和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从规模、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排序,排出了“2002年度郑州市工业企业综合实力100“2002年度郑州市中小工业企业经济效益50

  一、郑州市工业企业综合实力100

  工业企业综合实力排序结果显示,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以其销售收入28.5亿元的综合优势位居2002年度郑州市工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之首,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居第二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居第三位,第四到第十位的企业分别是郑州卷烟厂、河南省新郑卷烟厂、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鑫旺集团有限公司、巩义市第二电厂、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

  工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是我市工业企业的排头兵,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力军。2002年度郑州工业综合实力排序结果显示,100强企业单位数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6.2%,而销售收入达到了359.8亿元,占全市工业的52.80%;利税总额为54.4亿元,占全市工业的64.4%;利润总额为21.2亿元,占全市工业的60.2%;资产总额531.8亿元,占全市工业的59.1%;从业人员19.5万人,占全市工业的41.7%。百强工业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市工业50%以上。从经济效益情况看,2002年百强工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为12.6%,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5%,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66132/人,是全市工业平均水平的1.33倍。2002年,百强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9%,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5.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2.8%。今年前七个月百强工业企业生产同比增长22.4%,比全市工业平均增速高1.4个百分点。以上数字不难看出,郑州工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不愧为全市工业经济的脊梁,在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从地域看,百强企业分布在县(市)和郑州市区,但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百强工业企业中,六县(市)有55家,其中巩义市19家、新郑市11家,荥阳市10家,登封市8家,新密市5家,中牟县2家;郑州市区有45家,其中市属及以上31家,区属及以下14家。在区属及以下企业中,金水区5家,二七区4家,上街区2家,中原区、管城区、邙山区各1家。

  从百强企业经济成分看,已经形成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竞象发展的良好格局。2002年度郑州工业企业综合实力100强中,国有控股企业38家,产品销售收入占百强企业的48.8%;非国有控股企业62家,产品销售收入占百强企业的51.2%。按百强企业经济类型划分,国有企业28家,销售收入占百强企业的42.0%;集体企业18家,销售收入占9.2%;股份制企业21家,销售收入占20.6%;三资企业11家,销售收入占11.5%;私营企业11家,销售收入占7.6%;其他企业11家,销售收入占9.1%

  百强企业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从轻重工业看主要集中在重工业。2002年度郑州工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中,轻工业25家,产品销售收入占23.6%;重工业75家,销售收入占76.4%。在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00强企业涵盖25个行业,而较为集中的行业是:电力工业和建材工业各14家,食品工业(含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烟草工业)13家,机械工业10家,化学工业8家,有色金属冶金工业7家,煤炭工业7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4家。上述行业共有百强企业77家。

 

  从企业的规模来看,郑州工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中,2002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7家,销售收入占33.9%510亿元的企业9家,销售收入占17.3%5亿元以下的企业84家,销售收入占48.8%

  二、郑州市中小工业企业经济效益50

 2002年郑州市中小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排序结果显示,郑州太可思服装有限公司以人均利税22.9万元的优势位居第一,郑州生茂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居第二位,郑州天时高速公路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居第三位,第四至第十位的企业分别是河南大井星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河南弗罗姆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先达光碟有限公司、巩义市米河三江耐火材料厂、郑州中原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省大河酒业有限公司、郑州华盛医疗电器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中小工业经济效益50佳企业实现利税4.6亿元,其中实现利润3.2亿元,人均实现利税99472元,是全市中小工业企业的7.4倍,也比全市工业企业的人均实现利税高4.5倍。可以说,中小工业经济效益50佳企业在为国家税收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发展积累了雄厚的资金。

  总之,2002年度郑州工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和中小工业经济效益50佳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中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势企业群体,特别是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全市工业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也是郑州实现中原城市群现代制造业核心区的希望所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从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看,我市企业的规模还不够大,效益还不够高,在企业管理、技术装备、规模效益等方面同竞争对手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我们既要看到优势,更要正视差距,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我们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振兴郑州工业经济贡献力量。

 

                                                                                        二○○三年九月五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