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8月份我市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企业销售增长、亏损额减少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2 00:00  

今年18月份,我市零售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多种多样的营销方式扩大商品销售,促使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实现利润仍为亏损,但亏损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据对全市320家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业(指年销售额450万元以上的零售企业)统计显示,18月份实现商品销售收入净额5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6%,利润总额(盈亏相抵后)为亏损852万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额减少了702万元。资产规模已达76.4亿元,同比扩大了5.6%

  其主要特点为:

  一、商品销售收入净额较快增长。18月份,我市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企业实现商品销售收入净额58.6亿元,同比增长14.6%。分经营方式看:连锁商店销售收入净额大幅增长,实现销售收入净额9.0亿元,同比增长41.8%;独立商店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9.9%。分业态看:专业(专卖)店的销售情况好于百货商店和超级市场。专业(专卖)店实现销售收入净额25.3亿元,同比增长21.0%;百货商店实现销售收入净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7.3%;超级市场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1.6%

  二、实现利润仍为亏损,但亏损额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18月份,我市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企业实现利润(盈亏相抵后)为亏损852万元,但比去年同期减亏702万元。由于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同业间的竞争加剧,商家竞相采取打折杀价、让利促销等手段吸引消费者,使得商品销售价格一直处于较低价位,导致商品销售利润增长较缓。18月份,我市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业商品销售收入虽然增长了14.6%,而商品销售利润则比去年同期增长8.7%,低于商品销售收入5.9个百分点。另外,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快速上升,也是导致企业亏损的原因之一。18月份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业经营费用为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0%,管理费用为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尽管如此,企业还是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调整经营策略,开展多种经营,弥补亏损,使其他业务利润大幅增长。18月份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业实现其他业务利润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分经营方式看,独立商店1-8月份实现利润总额1734万元,同比增长37.7%,连锁商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亏836万元,增长65.8%;分业态看,专业(专卖)店今年好于去年,去年亏损额为1926万元,今年盈利额为2637万元,百货商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亏897万元,增长60.5%,超级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总额下降98.7%

  三、企业亏损面扩大。据对320家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企业统计,亏损企业有137家,同比增加15家,亏损面达42.8%,比上年同期高出4.7个百分点。

  四、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18月份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业的资产负债率为89.0%,与去年基本持平。资产负债率的居高不下,说明企业自有营运资金不足,只有依靠继续增加负债来扩大经营。

  综上所述,我市限额以上零售贸易企业的经营状况虽有所好转,但总体经济效益不容乐观。企业应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努力降低成本,加强内部管理,调整经营机制,增强在市场中的应变能力,使经济效益得到切实的改观。

 

                                             二〇〇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