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连绵秋雨难遮郑州国庆旅游多彩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2 00:00  

 

  据抽样调查和重点统计,2003101日至7日国庆黄金周期间郑州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05.1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5%,其中过夜旅游者18.88万人次,同比下降13%,一日游游客186.31万人次,同比增长3.3%,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2.18亿元,同比增长3.7%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非典过后的第一个旅游黄金周,尽管1-4日连绵阴雨天气,整个黄金周旅游也不乏多姿多彩。

  旅游景点”“不均。黄金周珍奇植物园举行观光蝴蝶展,成为今年观光农业的一大亮点。近百个品种、近万只珍奇活蝴蝶在室内植物园里飞舞,为游客增添了许多乐趣,7天门票突破70万元,同比上涨40%。雁鸣湖生态风景区总经营额1639万元,同比下降20%。金鹭驼鸟园总经营额130多万元,同比下降8%

  新的度假休闲娱乐方式成为今年国庆旅游消费新时尚。目前郑州正在发展的各种特色吧,适应了人们度假休闲的需求,人们热衷于特色吧休闲、娱乐、学习、健身。击剑吧、拳击吧、艺术吧、书吧、网吧、电影吧、戏剧吧等遍布郑州,深受各阶层人士喜爱。投资近亿元的丰乐园热带雨林温泉水疗馆,日接待量3000多人,比平时翻两番多。刚开业的郑州海洋馆是中原地区第一家海洋生物馆,吸引了周边城市游客前来观赏,7天接待游客10万人次。这些旅游新产品登场,充分满足了人们的猎奇、猎新心理。

  购物成为国庆旅游消费的宠儿。各大商场使出浑身解数,抢抓机遇,促销、优惠花样翻新,郑州十大零售商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外地人来郑购物者明显增多,这说明了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作为未来的现代化商贸城市,其对周边的辐射效应日益明显。

  游客对郑州旅游满意度进一步提高。99年全国旅游黄金周制度执行以来,各级领导和部门对旅游倍加重视,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措施促旅游大发展,目前郑州市容市貌令人耳目一新,市民素质修养进一步提高,人人都是郑州环境意识进一步增强,各景区(点)、旅游单位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提高服务质量,使游客满意度年年攀升。今年101-7日市旅游局共接到旅游投诉13起,目前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从统计数字可以看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没有以往火爆,最主要原因是连绵不断的秋雨,极大地遏制了大家高涨的旅游热情。另外经过历次黄金周的洗礼和非典的冲击,游客在出游时变得更加理性和成熟,游客可自主选择在任何合适的时间出游,盲目跟风出游局面将从此告终。

  本次黄金周,一场恼人的秋雨浇凉了人们五一以来积聚的巨大旅游热情,这应留给我们以启示,如何更早预测不良天气等突发因素影响,提前作出合适的安排,是今后旅游从业人员应认真思考的新问题。

 

                                                                                                     二〇〇三年十月九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