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外商投资增加迅猛 对外贸易强进弱出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26 00:00  

——2004年一季度全市对外经济贸易情况

 

初步统计显示,2004年一季度,全市外商直接投资6226万美元,同比增长141.1%,其总量和增速创单季历史新高。直接进出口总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其中直接出口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直接进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市属及以下企业进出口总额1.17亿美元,同比增长75.8%,其中出口0.68亿美元,同比增长53.8%,进口0.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6%。

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贸易的主要特点:

1、全市外商直接投资仍然集中在二、三产业。2004年一季度,外资投向二、三产业的资金分别为5241万美元和985万美元,占全市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分别为84.2%和15.8%。投向二产的多是外资企业追加投资,占全部投资的69.2%。如巩义市的豫联能源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外商投资2210万美元,河南华润电力登封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外商投资2100万美元,这些较大的利用外资项目支撑了全市一季度外商投资的迅猛增势。

2、分县(市)、区看,作为全市重点开放县(市)的巩义市、登封市和利用外资的重点区域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仍然是全市一季度利用外资的大户,总额分别达2210万美元、2100万美元和681万美元,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35.5%、33.7%和10.9%。

3、加工贸易增长迅速。2004年1、2月份,来料加工出口上升160.7%,来料进口上升166.7%。进料加工出口同比上升31.8%,进口上升162.3%。

4、市属企业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市属企业单位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总额增长77.3%,出口增长59.6%,进口增长112.7%,分别高于全市同期61.7个百分点、53.4个百分点、78.5个百分点,涌现出一批形势喜人的市属出口企业:如河南中孚实业股份公司出口同比增长4.5倍,郑州长城铝业进出口公司出口增长4.8倍,郑州纺织机械股份公司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出口559万美元等。

5、国有企业出口增长缓慢,三资企业出口下降,集体企业进出两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国有企业出口上升2.7%,外资企业出口下降5.0%,集体企业出口增长35.1%,进口增长30.2%。

出现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

外商投资的迅猛增加得益于去年和今年年初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加快郑州发展的《十六条》以及实施拉长工业短腿,加大投资力度的应对措施,随着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更多外商更看好中原郑州的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

国内经济运行良好,原材料和高档消费品需求量增加是进口大幅增长的主因。如今年前三个月河南省粮油集团进出口公司进口约12万吨美国大豆,进口额约4000万美元,郑州日产汽车公司进口汽车零配件2000多万美元,郑州宇通公司进口300多万美元,庆安化工公司进口化工原料500多万美元等。随着全国出口规模的迅速扩大,一些国家与我国的贸易磨擦日益增多,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花样不断翻新,以及国内实行的降低出口退税率等因素的影响,对地处内陆的出口多为资源性产品、低附加值产品的郑州市而言,将是影响出口的一大原因。

展望全年的全市对外经济贸易形势,随着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逐步优化和加快郑州发展的《十六条》政策的贯彻落实,全市外商投资仍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将成为可能。而对外贸易由于受国际贸易增速相对下降、人民币上升承受的外部压力等不利因素,将对出口增长形成较强的制约。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艰巨,进口则由于国内经济的良好表现,将继续稳定增长。进出口总值的增长将不可能像去年那样高速增长,但也会维持微涨的势头。

 

 

二○○四年四月十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