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看数字 找差距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26 00:00  

——全国省会城市在岗职工工资对比分析

 

 在岗职工工资水平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实力的一个综合体现。它从一个侧面发映了一个城市人力资源配置,经济发展的竞争力,以及经济发展所处的位置。从全国省会城市在岗职工工资看,我市仍处于中下游水平,这与我市国民经济的强势发展形成了一个错位。

一、我市在岗职工工资年平均水平位居全国省会城市16位

据对全国25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资料对比分析(不含广州、拉萨市,下同),2003年我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3537元,位居16位,与上年相比位次前移1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居前五位的城市依次是,1、杭州市(24668元),2、南京市(22190元),3、长沙市(16987元),4、乌鲁木齐市(16509元),5、济南市(16027元)。排在后五位的依次是呼和浩特(13092元),太原市(12679元),石家庄市(12306元),贵阳市(12182元),哈尔滨市(10175元)。

从地域看,沿海省会城市在岗职工工资水平高于内陆省会城市;从经济实力看,经济强省的省会城市在岗职工工资水平高于经济欠发达省会城市;从工资的差距看,杭州市、南京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超出2万元,长沙市、乌鲁木齐、济南市超过1.6万元。郑州市虽然位居16位,但与杭州市、南京市相比,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只相当于60%,而与落后于我市的西安市、银川市、兰州市相比,相差只有几十元。确切地说都处同一档次上,被赶超的可能性相当大。

二、何看待我市目前的职工工资水平

近年来,我市国民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财政收入都处于中游偏上水平。2003年我市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全国25个省会城市11位,财政收入位居第10位。我市这两项重要经济指标的排序都高于我市在岗职工工资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序。从人均看,我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居13位。通过相关资料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我市在岗职工工资水平偏低。看来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适时地提高职工的工资水平,我市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附件:2003年全国省会城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情况

 

 

二〇〇四年七月十二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