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郑州市对外贸易走势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07-26 00:00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对外贸易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外贸出口增幅呈上升态势,进口增幅略有下降。

上半年,郑州市市属企业进出口总值5.2亿美元,同比增长78.2%,其中,进口总值1.7亿美元,同比增长51.5%,出口总值3.5亿美元,同比增长95.4%。郑州区域(含省直公司)外贸进出口总值9.5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其中进口总值2.8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出口总值6.7亿美元,同比增长40.7%。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对外贸易具体呈现如下特点:

一、出口增幅逐月攀升,进口增幅回落。上半年外贸出口额增速由元月份增幅65.9%到六月份的95.4%,提高了29.5个百分点。而进口增速则由元月份增幅114.2%到六月份的51.5%,增速下降了62.7个百分点。进出口顺差达17364万美元。

二、县(市)、区出口快速增长。全市十四个县(市)、区除了出口加工区增速为负增长外,其它县(市)、区出口实现全面增长,总量居前三位的分别为巩义市6549万美元、金水区6460万美元、中原区4837万美元,占全市总出口额的51.6%。出口增幅较快的分别是管城区646.6%、惠济区185.5%和二七区156.6%。

三、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均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贸易出口27310万美元,增长99.0%;加工贸易出口7216万美元,增长82.1%。

四、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好于高科技产品。机电产品出口7692万美元,同比增长69.6%;高科技产品出口2817万美元,增长43.8%。

五、美国、欧盟、日本是我市出口的最好的国家(地区)。在今年上半年的中美、中欧贸易摩擦后,美国仍是我市的第一出口大户,出口额达5326万美元,同比增长126.7%;欧盟第二,出口额达3946万美元,同比增长116.6%;日本位居第三,出口额达3891万美元,同比增长53.6%。

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出口大户,外资企业出口拉动作用偏小。上半年,全市没有出现5000万美元以上的出口大户,由于工业短腿问题,缺乏出口龙头企业。与全省出口第一位的洛阳相比,仅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上半年就完成出口创汇8058万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力度偏小,出口额4762万美元,位居国有企业(10853万美元)和民营企业(18940万美元)之后。

二、出口增速上涨,但总额靠后。上半年,我市出口增速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位次由去年的23位上升到今年的13位。出口总额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24位,落后于周边的六省会城市。

下半年要想缩小与全国大中城市的差距,成为河南的龙头城市,就必须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拓宽招商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招商引资活动;大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增强郑州的发展力、辐射力、带动力、创造力、影响力、凝聚力,更好地为推动郑州经济做出贡献。

 

 

〇〇五年七月二十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