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文化产业贡献简析(2005年总30期核2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09-16 00:00  

郑州市文化产业贡献简析

 

2005年总30期核2期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增长,文化产业正逐步成为郑州市的朝阳产业,文化产业对郑州市现代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文化产业创造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4%

2004年郑州市GDP达到1377.9亿元,比2003年增长15.7%。全市文化产业创造增加值60亿元,比2003年增长15.4%,文化产业创造增加值占郑州市GDP的4.4%,高于全省3%的比重,高于全国2.9%的比重。对郑州市经济总量的贡献率为4.3%,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

二、郑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近四分之一

郑州市作为河南省的省会城市,是河南省的文化中心。200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264亿元的22.7%,郑州市文化产业在全省的首位度比较高,充分体现了省会城市文化中心的位置,对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文化产业推动了二、三产业的发展

2004年,第二产业中文化产业创造增加值28.1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47.2%,占工业增加值的 4.7 %。第三产业中文化产业创造增加值31.4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52.8%,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 5.4 %。郑州市文化产业主要集中在文化用品生产业,创造增加值28.1亿元,约占整个文化产业增加值的一半,文化用品生产业成为郑州市文化产业的支柱产业。整个文化产业增加值率42%,文化用品销售业和广播电影电视业增加值率高达55%左右。

四、文化产业的发展刺激了消费增长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家庭消费正逐步从传统的基本生活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转变。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953元,比2003年增长21.1%,占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4.7%。农村居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261元,占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0.8%,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3.7倍。文化教育娱乐消费已经成为居民消费中的一个新热点

五、文化产业发展展望

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可以大量增加就业机会,减轻就业压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作为郑州市的朝阳产业,国家、地方政策给予了很大支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愈来愈高,因此文化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动力。1999年-2004年全市GDP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4%,如果2004年到2010年GDP年均增长速度为13%-14%,文化产业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郑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6%以上,文化产业将成为郑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