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5年前三季度郑州市邮电通信业发展态势良好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0-18 00:00  

2005年前三季度,我市的邮电通信业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1至3季度,全市邮电业务总量(2000年不变价)78.8亿元,同比增长31.8%;邮电通信业营业收入44.2亿元,增长22.3%。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电信业发展快于邮政业。2005年1至3季度,全市电信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75亿元,同比增长33.3%,比邮政业高了25.1个百分点。在全市邮电业务总量中,电信业所占的比重达到95.2%,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其主导地位更加突出。相对而言,邮政业发展比较平稳。2005年1至3季度,全市邮政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3.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主要业务有升有降。其中,包件66.6万件,同比增长6.7%;特快专递153.4万件,增长18.3%;邮政储蓄余额88.5亿元,增长21.1%;其他如函件、集邮业务、订销报刊等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二、移动电信服务业发展快于固定电信服务业。2005年1至3季度,全市移动电信服务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55.1亿元,同比增长39.8%,比固定电信服务业高了21.8个百分点。至3季度末,全市移动电话用户数342万户,比上年末增加58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48.3部。固定电信服务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9.9亿元,增长18.0%,至3季度末,全市市话总容量450.7万门,比上年末增加80.7万门;固定电话用户数222.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5.6万户;互联网用户数达55.7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0.5万户。

三、邮电通信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我国邮电通信行业改革步伐的加快,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近几年,各企业争夺市场的优惠措施不断推出。在广大用户得到实惠的同时,也造成了邮电通信行业存在营业收入增幅低于邮电业务总量增幅的情况。2005年1至3季度全市邮电通信业营业收入增幅为22.3%,比邮电业务总量增幅低了9.5个百分点。尤其是移动电信服务业,这种情况更为突出,低了17.7个百分点。 

我市邮电通信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内市场的开放,将使我市相对落后的邮电通信业直接面对国际通信业市场的竞争压力。因此,我市邮电通信企业应采取相应的对策。一、尽快实现由规模增长型向价值增长型转变。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我市邮电通信业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要做好自身的转型,即由规模增长型向价值增长型转变。二、尽快形成自身的具有差异化优势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新技术的发展,邮电通信业业务需求模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切促使邮电通信业企业之间,以及邮电通信业企业与增值服务商、内容提供商以及厂商之间的合作必须更加紧密,在平等接入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尽快形成自身的具有差异化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满足社会需求,促进邮电通信业的繁荣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