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商家春节各出招 餐饮消费呈亮点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1 00:00  

 今年春节和情人节不期而遇,“年味”与“情火”的碰撞,更增添了市民的购物和消费热情。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郑州旅游业的发展,外地游客的涌入都为郑州节日市场带来了无限商机。各大型百货商场纷纷打出“迎春节,大优惠”、“春节到,买就送”等价格牌。为抢一轮过年“红包”,促销手段也无奇不有,准备笑吟吟赚起“鸡头”金,但在居民日趋理性的消费面前,效果并不如想象的那么明显。据调查,我市10大商场今年春节期间(从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初七),销售额为 20629万元,仅比去年同比增长1.2%(见表一),其中金博大购物中心虽然也做了很多促销,但还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这也说明经过多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居民的消费理念日趋理性,消费结构需求状况也已经趋于稳定。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的餐饮业销售红火,销售额同比增长16.2%,成为今年春节的消费亮点。

表一

             项 目单 位今年春节期间商品销售额(万元)去年春节期间商品销售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835580503.8河南金博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49115520-11郑州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65642853.3郑州市紫荆山百货大楼139513831河南省华联商厦有限公司264425035.6郑州华联商厦40325955.6郑州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626665-5.9郑州正道花园商厦125712322郑州亚细亚商场90891.1郑州市中原商贸城有限公司29226510.2小计20629203941.2

在今年的春节促销活动中,郑州各大超市无一例外选择了“年货街”的形式进行促销。各家超市均由各式糖果、饼干、干货等堆成一座座小山,各类饮料、礼包、瓜子、酒水礼盒、保健品、礼品篮应有尽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集中堆放特别迎合时令,能制造出浓浓的新春购物气氛,可以使消费者作出冲动的购买行为来;各个电器连锁企业也打出了“超低价位喜迎春节”、“抽奖送礼”等活动,赢取“春节黄金”。据对我市7家超市、连锁业企业调查,今年春节期间,销售电器、科技产品的连锁企业销售额都呈稳定增长,其中:国美、通利、迪信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8%、34.3%和17%;而以销售食物为主的超市都呈小幅下降,其中:思达、九头崖、双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8%、2.4%、14.7%(见表二)。从中也说明了我市人民生活消费观念的转变,已经由以前的食品性消费向电器、科技产品消费升级,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表二

             项 目单 位今年春节期间商品销售额(万元)去年春节期间商品销售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郑州迪信通电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2018817郑州市双凤鞋业有限公司45737322.5河南省国美电器有限公司2090155134.8河南通利量贩有限公司2481184734.3河南思达商业公司40074166-3.8河南九头崖集团商业连锁有限公司613628-2.4郑州双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244286-14.7小计10112903911.9

承办春节包桌、年夜饭和情人节浪漫晚餐让餐饮业 也是“情火”红旺。“春节不放假送特价”“春节年夜饭预订大优惠”等宣传条幅不时映入眼帘,据了解今年春节很多饭店都是很早就已经把从初一到初三的台子预定一空了,让饭店的老板们真正从市民嘴里赚了一桶“鸡头”金。据对我市11家限额以上的餐饮企业春节期间销售情况统计,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郑州市中原潮港燕翅鲍酒楼、郑州丰乐园大酒店、河南越秀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6.7%、33.9%和19.6%(见表三)。

表三

             项 目单 位比去年同期增长(%)郑州市中原潮港燕翅鲍酒楼116.7郑州潮港酒楼有限公司6.4郑州正泰饮食服务有限公司26.7河南仕雅饮食有限公司北京东来顺郑州店11.1厦门豪佳香餐饮有限公司郑州分店50郑州市饮食有限责任公司2.6郑州黄河实业有限公司越秀酒家9.1河南越秀酒家有限公司19.6厦门豪享来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15.5郑州丰乐园大酒店33.9郑州御膳堂烤鸭有限公司11.8小计16.2

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逐步改变,加之充裕的休假时间,为我市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商场都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促销手段虽多但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商家在促销的着力点开始逐步转移到对消费场所服务功能的关注,而成功的促销模式也都具备了一个相同的结果:商家的促销在“暖”了市场和“火”了销售的同时,也温暖了顾客的心。在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的同时,也拉近了商家与顾客的距离。这种经营方式的多元化,体现了以服务为主体的“假日经济”的宗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五年二月十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