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市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1 00:00  

5月份,我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下同)当月完成增加值50.4亿元,同比增长27.5%,累计完成增加值21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0%,与上月26.9%的速度基本持平。增速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位居第5位。                                      

全市工业生产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各种经济类型企业全面增长,其中股份制工业和集体工业增幅明显快于其他类型企业,仍然是拉动全市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1-5月份股份制企业完成增加值9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5个百分点,集体工业完成增加值3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这两种类型的企业共完成增加值125.8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9.6%,共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18.4个百分点。

另外其余各种类型的工业企业均稳步增长,1-5月份,国有企业完成增加值4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股份合作企业完成增加值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5%;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增加值1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其他企业完成增加值2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9%。

二、轻重工业基本同步增长,轻工业表现不俗,增速略快于重工业

今年以来我市轻工业一反往年生产增长疲软之常态,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至5月份,首次出现了累计和当月增速均快于重工业的局面。1-5月份轻工业完成增加值4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2%;重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6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0%,轻工业快于重工业0.2个百分点。当月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增速分别为32.5%、26.1%,轻工业快于重工业6.4个百分点。

三、主要行业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1-5月份,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除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38.6%外,其余35个行业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最大的6个行业依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拉动7.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拉动2.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拉动1.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拉动1.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拉动1.5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拉动1.4个百分点。这6个行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31.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62.5%,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16个百分点。

四、县(市)、区工业生产增速增多降少

1-5月份,十四个县(市)、区(含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除中牟县下降1.5%、经济技术开发区下降1.7%其余12个县(市)区工业生产均呈增长态势,县(市)工业增势尤为强劲。其中增长超过全市平均增速的单位分别是:新郑市增长45.0%、登封市增长43.8%、荥阳市增长40.6%、新密市增长38.8%、巩义市增长32.5%、金水区增长61.9%、中原区增长42.1%、高新技术开发区增长28.7%。

五、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长

1-5月份增幅较大的重工产品有:原煤增长23.1%、钢材增长46.1%、铝材增长23.6%、磨料增长20.2%、耐火材料制品增长46.4%、发电量增长48.8%;主要轻工产品中速冻米面食品增长54.6%、啤酒增长36.2%、服装增长55.4%、精制食用植物油增长166.2%、配混合饲料增长43.4%。 

六、工业经济效益继续稳步提高

今年1-4月,全市工业经济效益整体水平继续稳步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64.5%,比去年同期提高13.4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92个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居第7位。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40.1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5%;实现利润23.9亿元,增长10.1%;全市工业累计税金(指产品销售税金与应交增值税之和)为25.9亿元,增长29.3%。

 

 

 

二○○五年六月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