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6年郑州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状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7-07-10 00:00  

新世纪以来,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重视妇女儿童的发展,妇女儿童的发展程度,已成为体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形象的重要标志。妇女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儿童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未来建造者,只有妇女儿童得到全面发展,社会才能更加和谐。2006年,郑州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等政策,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一、妇女儿童生活的外部环境

经济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我市的国民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001.5亿元,比上年增长15.7%,人均生产总值27798元,比上年增加4478元。城镇居民家族人均可支配收入11822元,比上年增加1182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5559元,比上年增加785元。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市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人口总量保持稳步增长。2006年全市年末总人口为724.3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增长1.16%,其中女性人口350万人,占总人口48.3%0-14122.0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6.85%,比上年下降1.05个百分点;育龄妇女(15-49岁)208.9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8.85%

二、妇女就业与社会保障

女性就业人员不断增加。新世纪以来,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促进妇女就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广开就业门路、拓宽就业渠道,使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郑州市全社会就业人员412.5万人,其中女性178.71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4.61.07万人,女性从业人员比重与上年基本持平,保持在44%左右。在12.6万人城镇再就业当中,女性所占比重达到50%

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被征地农民转换身份、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的若干意见》、《郑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郑州市劳动能力鉴定规则》等。到2006年底,全市参加养老保险108.37万人,其中女性53.8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56.32万人,其中女性27.6万人;参加失业保险85.52万人,其中女性41.9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44.18万人,其中女性18.50万人,比上年均有所提高。执行女职工“四期劳动保护”规定的企业比重为97.8%,比上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执行了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规定的企业比重为97.5%,与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三、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随着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女性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决策及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2006年郑州市党代会中的女性代表比例为22%,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市人大代表479人,其中女性112人,所占比重23%与上年基本持平。市政协委员494人,其中女性148人,所占比重30%与上年基本持平。市级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数由1人增加到了2人,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由上年的83%提高到100%

    妇女群体积极参与基层管理工作。2006年全市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重为19.1%,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重为53.5%,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董事会、监视会中的女性比重分别为:32.8%40%42%

四、妇女儿童与健康

婚前医学检查率继续下滑。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出台后,取消了“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办理婚姻登记”的要求,婚检由强制改为自愿,新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导致婚前医学检查率不断下降。2006年的婚前医学检查率城市为0.42%,农村为0.44%,与郑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的城市达到80%,农村达到50%相差甚远。

孕产妇死亡率下降。由于卫生部门大力宣传、实施《母婴保健法》,积极提倡住院分娩,努力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特别在农村加大宣传力度,使农村孕产妇、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2006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38.80/10万,比上年下降了4.56%,农村孕产妇、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分别达到98.83%100%

计划免疫持续保持高水平。郑州市防疫部门非常重视计划免疫工作,各项计划免疫接种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2006年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疹、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分别为99.91%98.30%99.44%99.17%99.97%,全部达到《规划》目标要求。

五、妇女儿童与教育

郑州市积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把教育事业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有效地保障了妇女儿童受教育的权利。2006年,郑州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28.96亿元,比上年增长27.27%。在园幼儿14.81万人,其中女童6.59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2%1.6%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为100%,辍学率0;初中学生毛入学率125.99%,三年巩固率95.9%,辍学率为1.39%;高中阶段毛入学80.6%,其中女生入学率79.9%。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男女儿童在受教育中的性别差异基本消除。

六、妇女儿童与法律

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郑州市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打击了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控制和降低了以妇女儿童为侵害目标的各类刑事案件的发案率;在禁止使用童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向妇女儿童提法律援助等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2006年,全市破获拐卖妇女案件5起,儿童案件10起;破获强奸案件322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案件315起;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5971人次。

七、妇女儿童与环境

生存的自然环境逐步改善。环境建设与妇女儿童的健康发展有着紧密联系,2006年郑州市继续加大对城镇、农村生存环境的改善。2006年全市用于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投入为358674.5万元,比上年增长57.8%;用于改水、改厕方面的投入为2617.4万元。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0.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81%,城市污水处理率为64.34%,均达到了《规划》目标要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5.51%,还未达到《规划》要求的100%

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市加强对儿童食品、用品、玩具和游乐设施生产,销售的监督管理。近年来,我市每年安排产品定期监督检查4000个批次,其中涉及妇女用品、儿童食品的产品约占40%左右。打造儿童艺术精品,不断引进各类艺术精品,举办各类赛事和展览,促进儿童艺术事业的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