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商都文化特色商业区发展情况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04 00:00  

    郑州管城商都文化特色商业区位于郑州市的中心城区,面积2.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24万人,辖4个办事处,共18个社区和1个行政村。自2012年7月省发改委批复组建以来,园区依托特色文化、特色商业双引擎驱动,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助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科学规划,引领发展方向
    按照“基础在文物,做强在文化,扩展在商业,做大在旅游”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区域内特色文化和特色商业优势,将文化资源和具体项目进行融合,合理规划产业项目布局,确定了“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战略。“一”即以开元寺·塔湾古街文化项目建设为龙头;“二”即突出商都文化、特色商业“两大特色”;“三”即做强黄金珠宝、文化旅游、商贸服务“三大产业”;“四”即规划建设历史民俗文化区、高端商贸服务区、商都文化展示区、黄金珠宝交易区“四大区域”;“五”即实施商都博物院棚户区(旧城)改造、开元寺·塔湾古街、老商城、文庙城隍庙扩建、商城遗址公园“五大项目”,全力打造投资超百亿、综合收入超五百亿级的集历史、文化、创意、艺术、科技等元素为一体的世界商都文化创意旅游示范区。在高起点规划的引领下,园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亿元,是园区成立前70亿元的2倍;税收收入6.7亿元,是园区成立前2.2亿元的3倍;入驻企业2685家,是园区成立前1808家企业的1.5倍;吸纳就业人员4.6万人,是园区成立前2.3万人的2倍。
   
  二、聚焦重点,优化特色产业 
    (一)突出发展黄金珠宝业,在战略突破上下功夫。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产业配套、互利共赢”的思路,依托紫荆山路、东西大街十字架区位优势,引导黄金珠宝产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积极打造中部地区黄金珠宝交易、展示、研发、拍卖及金融、酒店、生活配套服务区域中心。目前该区域汇集黄金珠宝知名企业300多家,总营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达300亿元,客户辐射北京、黑龙江等20余个省、直辖市;仅2014年新改造开业的铭心珠宝旗舰店、金多银多广场等营业面积就达3万平方米,预计年交易额达100亿元。 
    (二)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业,在特色培育上下功夫。牢牢抓住辖区历史文化资源和民族特色优势,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积极壮大民族餐饮业,完成顺城街清真美食街改造,吸引近百家国内知名清真美食集聚;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深度挖掘辖区内北大清真寺、文庙、城隍庙等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区位上的串联带动效应,在周边区域积极谋划开元寺·塔湾古街、老商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将遗产保护与文化展示相结合,加快推进商都博物院、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灵动发展的商都文化旅游景区。
    (三)突出发展商贸服务业,在楼宇经济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楼宇经济集约型、高密度的优势,大力挖掘现有商务楼宇的内在潜力,引导提升高端服务业比重,加快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商贸服务业层次高端化、企业高质化、产出高效化。目前紫荆山路、东西大街、商城路等主次干道两侧有40余座楼宇,包括华林时代广场、紫鼎商务、金成国贸等,入驻安利总部、青岛传承总部、郑州一建等知名企业达2000余家,企业入驻率由2012年的70%升至98%,税收贡献率由2012年的50%升至75%,成为园区产业高度集聚、经济活力迸发的重要引擎。
   
三、培育载体,激发发展活力
    (一)狠抓招商引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依托园区定位、主导产业和特色资源,积极谋划包装一批特色鲜明的重大招商项目,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吸引国内外文化旅游企业投资兴业。2014年,园区先后与塔博曼(中国)、同元集团、银泰置业集团等40多家国内外行业500强企业进行对接洽谈,签约项目资金达百亿元。
    (二)狠抓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建立并完善了区级领导分包项目、周例会等推进机制,统筹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目前园区共投资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约223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富国御玺大厦、投资3.2亿元的正商向阳广场等项目主体封顶;投资9.6亿元的百盛二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