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开局形势低迷 投资销售齐降——当前中牟县房地产行业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04 00:00  

一季度,中牟县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商品房销售持续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也由增转降,中牟县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投资、销售齐降的局面,形势严峻。

一、房地产市场发展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由增转降

2014年以来,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及住宅投资增速总体呈现下滑态势,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增速持续下滑。进入2015年3月份,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住宅投资开始由增转降。1-3月份,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214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879万元,增速由1-2月份的增长0.1%变为下降19%,其中住宅投资完成3458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418万元,增速由1-2月份的增长6.9%变为下降9%

(二)商品房销售下降,库存增多,供求关系失衡

2014年以来,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基本上都呈现下降态势,尤其是到2015年3月份,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5.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3.8%,降幅呈扩大趋势。而商品房待售面积却由2014年初的下降逐渐转为增长,并且增幅逐渐扩大。2015年3月份,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17.2%。销售越来越少,待售越来越多,说明全县商品房市场需求减小,存量开始增大,供求关系逐渐失衡。

(三)开发商信心不足,新开工面积减少

2014年上半年,全县新开工房屋面积尽管呈下降态势,但降幅逐渐收窄,6月底还曾转降为增。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全县新开工房屋面积开始大幅下降。进入2015年一季度,全县新开工房屋面积为0,很大程度上能够说明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好,开发商投资信心下降。

二、房地产市场低迷对全县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对税收增长的贡献下降

一季度,全县房地产业地方税收完成12306万元,占地方税收的比重为26.7%,较上年同期下降5.9个百分点;增速同比下降33.9%,影响地方税收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

(二)对GDP增长的贡献下降

一季度,全县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3.0%,影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

三、当前房地产行业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入库不给力

一季度全县没有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入库,造成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发意愿有所下降,拿地节奏放缓,截至三月底全县房地产企业本年购置土地面积为0;二是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甚至已经竣工,但由于入库手续不全,迟迟难以进入投资统计项目库,对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带来不利影响。

(二)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增大

一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68472万元,同比下降1.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6.7个百分点。

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7300万元,同比下降31.1%;自筹资金49369万元,同比增长34.3%;其他资金(主要是定金及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11803万元,同比下降45.9%。自筹资金增多,国内贷款、定金及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资金减少,说明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回笼较慢。同时自筹资金大部分都是民间融资和向影子银行高息贷款,自筹资金增加也加大了房地产开发风险,有可能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