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小麦墒情适宜 长势良好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12 00:00  

进入5月份以来,中牟小麦逐步进入灌浆期。中牟负责农业统计的工作人员于5811日对官渡镇、狼城岗镇、雁鸣湖镇、万滩镇、黄店镇和刁家乡的多处麦田进行了预产情况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全县小麦生产形势进行了抽样推算。小麦长势总体情况好于去年,墒情适宜、长势良好、较之去年普遍增产。

     一、产量构成因素分析

 2015年中牟县小麦种植面积较去年略有增加,主要种植品种为周麦22、豫麦49-198、周麦16、郑农17等,从6个乡镇13个行政村的预产抽样情况来看,今年中牟小麦群体充足,长势健壮,是近年来长势较好的一年。从产量三要素情况来看:一是亩穗数较上年有所增加,平均亩成穗数35.7万穗,比去年35.5万穗增加0.2万穗;二是穗粒数和千粒重,因为目前小麦刚进入灌浆期,距离收获还有将近20天的时间,不确定因素较多,后期病虫害及干热风或强降雨都可能影响小麦的穗粒数和千粒重,所以目前暂预计小麦穗粒数35.0粒,千粒重39.8克。

影响今年中牟小麦生产的因素有以下几点:一是墒情充足。去年10月份麦播期间,土壤墒情充足,小麦播期适中,足墒下种,实现了一播全苗,加上越冬期气温较常年偏高,小麦普遍长势健壮,实现了壮苗越冬;二是良种普及率高。中牟基本上实现了优良麦种全覆盖,周麦22、周麦16、豫麦49-198等高产品种面积进一步扩大,增产潜力增加;三是光照充足、温度适宜。从小麦返青、起身到抽穗期间,光照基本充足,温度比较适宜,小麦苗情转化升级较快,两极分化彻底四是技术措施落实到位。麦播以来,中牟重点推广了秸秆还田、适期播种、配方施肥、氮肥后移、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系列实用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灌溉、中耕、除草、施肥等,实现了良种良法相配套,为夏粮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证。

二、气象条件对小麦生长发育的影响分析

分析气象条件对小麦生长发育的影响,可以说是今年的气候条件比较有利于小麦的正常生长。据中牟县气象局资料统计,2014 10月日照时数为130.8小时,较常年同期减少20%11月份日照时数106.1小时,较常年同期减少27.9%12月份日照时数145.6小时,较常年同期增加11.2%20151月份日照时数107.7小时,较常年同期减少15.6%,越冬期间日照时数基本充足。10月份平均气温17.3℃,较常年高1.8℃,11月份平均气温9.7℃,较常年高1.5℃,12月份平均气温4.0℃,较常年高1.7℃,1月份平均气温3.3℃,较常年高3℃,2014101日到2015131日累计积温为1054℃,较常年增加262.8℃,越冬期间气温偏高。20149月份降雨达198.6毫米,10月份降雨15.5毫米,由于秋季雨量充沛,麦播期间麦田土壤墒情非常充足,小麦做到了足墒下种,一播全苗,11月份降水量21.6毫米,较常年增加3%12月份降水量0.3毫米,较常年减少96.5%1月份降水量9.4毫米,接近常年水平,2月份降水量1.2毫米,3月份降水量7.4毫米,分别比常年减少88%72.5%,造成麦田土壤墒情不足,部分没有及时浇灌越冬水的麦田出现了旱情,下部叶片出现黄叶,由于越冬期温度偏高,有部分播种偏早、播量大的麦田小麦出现旺长现象或者具有旺长趋势。

201410月到20151月份,中牟温度、积温、光照和土壤墒情比较适宜小麦生长,有利于小麦分蘖,增加群体数,培育壮苗,对小麦生长有利。不利的是,由于小麦越冬期气温偏高,越冬虫卵及病原菌基数多,造成今年春季小麦蚜虫、红蜘蛛、白粉病偏重、偏早发生,影响了小麦的正常生长。

进入春季2月、3月两个月共降雨8.6毫米,较常年偏少28.9毫米,造成全县小麦春季干旱,进入4月份,降雨量高达105.2毫米,较常年偏高73.9毫米,尤其是412日连续降雨达79.5毫米,当时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正是进入旺盛生长的时期,这次降雨充分缓解了前期的旱情,非常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在41819日又降雨19.3毫米,在512日又降雨42.6毫米,57日降雨5.9毫米。俗话说,春雨贵如油,这几次降雨充分满足了旺盛生长的小麦对水分的需求,虽然雨量较大,但雨下得比较均匀,除官渡镇板桥村57日出现倒伏0.93公顷外,基本没有出现小麦倒伏情况,并且降雨过后天气就转为晴朗,也没有出现连阴雨天气,不利于小麦白粉病、赤霉病等病害的发生与蔓延,又加上光照充足,对小麦的营养积累和灌浆非常有利。

中牟小麦现在正处于灌浆期,目前小麦群体适宜,生长健壮,已经搭好了丰产架子,从光照、积温、墒情等方面来看,土壤墒情适宜,光照充足,温度适中,各方面条件有利于小麦灌浆,再加上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农业技术部门坚实的技术后盾,又有广大群众的精心管理,麦收前如果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天气,今年小麦有望再获丰收。

                             

中牟县统计局.社调队

                             2015年5月1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