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1-4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20 00:00  

2015年1-4月,中牟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温和反弹,工业筑底企稳的趋势正在形成(见下图)。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1-4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7.9亿元,同比增长5.1%;产销率衔接较好,累计实现销售产值122.1亿元,同比增长7.0%,产品销售率达95.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8.0亿元,同比下降2.4%;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1.8亿元,同比增长6.7%,小型企业实现增加值8.1亿元,同比增长11.0%。

从行业分类看,全县2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13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县平均水平,医药制造业(-78.8%)、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制品业(-43.2%)、造纸和纸制品业(-39.5%)、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37.3%)、纺织业(-19.5%)、纺织服装、服饰业(-14.8%)、家具制造业(-0.3%)7个行业同比负增长。

从主导产业看,全县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24.1亿元,同比增长3.3%,占规上工业比重为86.4%。其中,装备制造业(含汽车)完成增加值14.7亿元,同比增长8.8%,占规上工业比重为52.8%;食品工业完成增加值4.3亿元,增长9.4%,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5.2%;建材工业完成增加值3.2亿元,增长6.2%,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1.6%;轻工行业完成增加值1.9亿元,比同期下降33.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6.8%。

从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看,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2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县增速4.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54.3%。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下行压力不减,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主要表现在:一是汽车制造业持续低位增长。汽车制造业作为全县工业的“中流砥柱”,其增加值占比达到46%以上。2015年前4个月,汽车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3.1亿元,同比仅仅增长3.5%,比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低1.6个百分点。两家大型车企(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合计完成增加值8.0亿元,同比下降2.4%。二是新增企业带动力有限。去年全年新增企业29家,大多都是年产值不足亿元的小型企业,缺乏新上大项目的支撑,工业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原有企业的自然增长,使得工业增长的后劲乏力。

(二)外部经济发展环境有趋好迹象但依然偏紧。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是这些“积极变化”仍然缓慢而曲折,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受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截止4月份,全县有23家企业生产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占到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6%,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明显。

三、工业经济运行工作建议

(一)加快重点工业项目推进。项目建设是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的有效载体,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投产,早发挥对经济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强化服务意识,抓紧跟踪落实已签约项目,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项目及早落地,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达效率。

(二)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存量。一是加强对大中型企业的关注,尤其是汽车相关企业,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增强汽车制造业在全县工业中的主导引领作用。二是大力培育、扶持有潜力的小微企业,不断壮大工业增长的“生力军”。

(三)抓好企业“入库”工业,做足增量。新增企业是经济增长最好的增长点,要继续抓好企业后备库建设和“四上”企业新增入库工作。同时,政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广阔、预期效果理想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努力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