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三季度经开区规上工业涨跌交错 稳中有忧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11-04 00:00  

  今年以来,在全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大背景下,经开区工业增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经开区积极应对,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力保全区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运行态势。二季度全区工业经济呈现明显回升势头,但向好发展的基础并不稳固,三季度工业又呈现放缓趋势,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工业增速仍存在稳中向下压力,与全市增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2015年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对比(%

  

  一、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快速回升压力大

  1-9月份,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67.5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工业增加值233.5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在16个县、市区排名第12,四个开发区排名第3。受中烟、广州风神、宇通等大个头企业当月产值下降影响,9月份增加值增速比8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三季度增加值增速比二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虽然增速的波动幅度较小且基本稳定,但快速回升的迹象和趋势并不明朗,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稳增长仍将是当前重要任务。

  (二)正增长行业占比未过半

  1-9月份,全区2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增加值有 13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等7个行业增速超过20%,共实现增加值29.5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是12.6%;烟草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14个行业为负增长,共实现增加值102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是43.8%

  (三)主要行业支撑作用大

  1-9月份,全区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制造三大主要产业实现增加值140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60%,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1.汽车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作为经开区龙头支柱产业,1-9月份实现增加值83.8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6.1%,同比增长12.8%。其中:整车产量22.5万辆,整车产值完成315.6亿元,同比增长10%。从三大整车企业生产情况来看,支柱企业广州风神受总部车型调整影响,整车产量13.2万辆,同比下降18.9%,完成产值157.8亿元,同比下降1.2%;宇通客车(按比例划分)整车产量2.6万辆,同比增长18.8%,完成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30.3%;海马轿车整车产量6.7万辆,同比增长4.6%,完成产值50.7亿元,同比增长20.2%

  2.装备制造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1-9月份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9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6.7%,同比增长10.8%。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7.4亿元,同比增长28.5%。从骨干企业来看,富泰华完成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29.4%;宇通重工完成产值12.8亿元,同比下降36%;中铁工程完成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30.3%;海尔空调完成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3倍。

  3.食品、医药制造业。1-9月份食品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7.2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7.4%,同比增长4.5%。双汇增势迅猛,完成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39.2%;安图生物完成产值3.8亿,同比增长33.3%

  (三)工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增速缓慢

  1-9月份全区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1.7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总额83.65亿元,同比增长2.8%,和产值一样均处于低位增长态势。

  二、办事处发展不平衡

  由于各办事处工业单位数悬殊,造成办事处产值总量差别较大。其中:明湖办事处工业企业71家,产值累计完成439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总量的57%,占比最大;九龙、潮河、京航、前程、祥云产值占比分别为22%12%6%3%1%;从增速看,京航办事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9%,增速全区排名第1,其次是潮河、九龙、明湖、祥云、前程。

  2015年上半年分办事处产值情况

                                    单位:亿元、个

  

  名称

  单位数

  工业总产值

  累计

  比去年±%

  位次

  全区

  154

  767

  7.8

  

  --

  明湖

  71

  439

  0

  4

  潮河

  13

  89

  16

  2

  京航

  10

  44

  29

  1

  九龙

  49

  166

  13

  3

  前程

  5

  23

  -16

  6

  祥云

  6

  6

  -15

  5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烟对增加值增速下拉明显

  1-9月份,省、市分配经开区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总产值98.7亿元,同比下降4.9%。中烟作为特殊行业,增加值率较高,1-9月份实现增加值80.6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4.6%中烟的转入增加了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但明显下拉了工业增加值增速(经测算,约下拉4.3个百分点)。

  (二)对主导行业的依赖性过强

  汽车及零部件、烟草、装备(含电子信息)制造业为经开区工业三大主导,全区工业经济对汽车制造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的依赖性非常强,尤其是特殊行业中烟的转入,进一步加重了这种依赖。1-9月份,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1家,分别为广州风神、宇通客车、中烟、富泰华、海马、双汇、精益达、中铁装备、宇通重工、益海嘉里、海尔空调,共完成产值571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总量的74%。产值总量排名前三的企业广州风神、宇通、中烟,9月当月产值同比均为负增长,分别为-9.4%-7.7%-19.8%,导致9月工业增速下滑,累计增速回落。

  2015年上半年工业企业产值完成产值规模分类

                                  单位:亿元、个、%

  企业总产值分类

  个数

  总产值

  产值占工业比重

  100亿元以上

  2

  265

  34.5

  50-100亿元

  3

  204

  26.6

  10-50亿元

  6

  102

  13.3

  5-10亿元

  5

  37

  4.8

  1-5亿元

  66

  135

  17.6

  小于亿元企业

  72

  24

  3.2

  (三)工业企业产值下降面大

  1-9月份,全区 154家工业企业中,产值下降及停产的企业数量达到80家,占全区企业总数的52%,尽管产值下降或停产的企业中多数为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的企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方向,但也有宇通重工、宝钢、郑煤机、中粮、龙工、郑州电缆等大型骨干企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四)工业生产增长后续动力不足

  新建企业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生力军,大个头企业的拉动效应尤为明显。工业投资增速放缓,竣工投产项目减少,缺乏新的工业增长点,1-9月份新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4家,且规模较小,对全区工业增长拉动十分有限。

  四、优化工业经济的建议与措施

  (一)抓实抓好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要密切关注调控政策对全区工业经济的传导影响,实时关注经济形势新变化。针对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要加大调研力度,查准症结,对症下药,力促全区工业经济回升步伐更快、更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加强调研研究,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发挥企业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主动适应市场需求。

  (二)促进已开工项目投产达效,确保实现应统尽统。

  突出抓好重点在建项目督查推进工作,及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开工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入库、早见效。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工业项目的排查入库工作,对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按有关要求做好企业入库工作,争取年底能入库一批新增规上工业,对全区工业形成有效的增长拉动。

  (三)密切关注中小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阶段性困境,企业成本上升的后续压力仍很大。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及时掌握中小企业发展动态,切实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