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三季度经开区建筑业增势迅猛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11-04 00:00  

 一、 前三季度全区建筑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增势迅猛

前三季度,经开区82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97.8亿元,同比增长126.8%。其中,在河南省内完成的产值138.2亿元,同比增长96.9%,占建筑业总产值的46.4%。建筑工程产值289.3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97.1%,同比增长262.9%,安装工程产值和其他产值8.5亿元,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比重的2.9%,建筑工程产值仍是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拉动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快速攀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二)中铁七局仍是拉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主要动力

前三季度,经开区唯一的大型特级资质企业——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42.5亿元,同比增长203.2%,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比重的81.4%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对全区建筑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但同时也凸显出经开区建筑业对中铁七局的依赖性过大,容易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三)施竣工面积显著增长

受民生工程的带动作用和房地产开发回暖投资增长的拉动,全区房屋建筑施工面积显著增长。前三季度,全区房屋建筑施工面积达到286.6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54.3平方米,同比增长23.4%其中,新开工面积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9 %

二、促进全区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目前,全区具有特级资质的龙头企业数量仅有中铁七局集团一家,建议加快中小建筑业实施建筑企业改组,促进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支持和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技术革新,尽快形成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和融资能力强的建筑业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大中型建筑企业的带动作用,扶持、引导中小建筑企业健康发展,尽快提升全区建筑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