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5年1-10月中原区消费品市场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11-24 00:00  

中原区2015年10月当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4560万元,同比增长14.6%,在市内六区排名第二;2015年1-10月,中原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2850万元,同比增长13.0%,在市内六区排名第三。

一、1-10月份以来,中原区消费品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1、新增企业有力拉动零售额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汽车零售企业受国内大环境影响,普遍存在零售额下滑的现象。但中原区汽车行业在新增单位郑州鹏龙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影响下,截止10月底,限额以上汽车行业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5.31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8%,逆势而上。

2、居民消费日益理性化

就中原区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来看,饮料类商品、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较高,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下滑较多,一般居民消费日益理性化。

3、限额以上住宿餐饮单位走出政策阴霾

住餐业自国家宏观政策调控政策和国家提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号召以来,政府会议缩减,企业聚餐取消,对大型宾馆、星级酒店及高档餐厅影响较大,零售额不断下降。2015年1至10月份,中原区限额以上住宿业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1个百分点。表明中原区大型住宿餐饮单位转型比较成功,纷纷摆脱了政策影响。

二、就目前形势来看,制约中原区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受国际及国内市场影响,黄金价格不断走低,金银珠宝类商品销量明显下滑,零售额也降低不少。

2、中原区内大型超市、部分购物中心和餐饮机构是其他县区的下属产业活动单位,这些单位既吸收了中原区居民消费,又未能拉动中原区的消费品市场增长。

3、受环境保护政策影响,中原区大中原汽配城在治理雾霾期间停工三个月,未能如期竣工,没有为中原区汽车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4、物价走高,导致居民生活成本上升,消费支出增加,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费。

三、根据中原区目前消费品市场特点,今后要大力发展商贸业,继续做好中原区贸易业的发展,就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抓好新增企业的培育和入库工作。一定要抓好年底的名录库年度维护机会,一要加大“四上”单位的培育力度,二是做好企业入库工作。争取使中原区的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全部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2、加大力度培育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做大企业规模,努力提升中原区限额以上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所占比重,力求限额以上单位在数量和销售上实现双突破。

3、努力发挥城市商业综合体作用,城市商业综合体指以区域为中心、以购物中心为主导,融合了商业零售、餐饮、休闲养生、娱乐、文化、教育等多项城市主要功能活动,面向各类消费人群、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大型建筑综合体,是集衣、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性消费场所,对当地消费市场的发展有较明显的推动作用,现在的消费者们在闲暇时,优先选择商业综合体进行消费,政府应把握趋势,努力发挥城市商业综合体的作用,促进中原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4、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从而增加居民的购买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