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元至八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6-01-06 00:00  

  今年以来,全区紧紧围绕“抓改革、强投资、调结构、求提升”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三大主体”工作,以全域城镇化为目标,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工业发展陷入瓶颈截止八月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07亿元,同比增长17.7% 。其中,大中型工业完成增加值18.08亿元,同比增速21.7%,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累计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94.83%,是拉动全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拉动累计增长19.7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全区工业过度依赖于大中型工业,制约了其它企业的发展。二是工业项目少而小,缺乏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大项目,没有出现新的较大的经济增长点。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截止八月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2亿元,同比增长19.3%。第三产业引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随着现代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的确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加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亿元,同比增长23.7%,占投资的比重为95.9%。新开工项目个数下降问题突出、投资规模增量不足。元至八月份,全区纳入统计项目库新开工项目11个 ,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9.2亿元,仅高于去年同期20.7亿元。部分在建项目由于手续不齐全,造成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是不能纳入投资库。房地产续建项目投资持续放缓,缺乏投资增长新支撑点。元至八月份,全区共47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87.4亿元,同比增长30.5%,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0.2%,续建项目36个,占房地产项目个数比重为77%,本年完成投资59.1亿元,占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仅为67.6%,续建项目个数占有比重不够匹配,对全区投资增长的支撑已渐显无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速增长。元至八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7.9亿元,同比增长6.5%。商品销售是消费品市场的中流砥柱,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要因素,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元至八月份,全区批发和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157.96亿元,同比增长5.4%,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4.1%,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19.9%,拉动全区社零总额5.1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平稳推进。2015年省市重点项目44个,其中,纳入考核项目28个(省重点9个,市重点19个),总投资352.06亿元,年度投资目标72.13亿元,截止8月底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10.7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53.5%。计划开工项目14个,已完成14个,开工率100%;全年计划完成审批任务36项,已完成36项,完成率100%。   

  持续加强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和调研分析,密切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和经济运行的走向,注重经济动态监测分析和日常运行调节,强化对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提出针对性对策和建议,对照全年的计划目标,巩固强项、强化弱项,适时适度对经济进行预调微调,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