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印发 200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12 00:00  

                             郑统〔200321

 

  各处(室)、队、中心:

 

  现将《郑州市统计局200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郑州市统计局200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

 

                                          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附件:

 

  郑州市统计局

 

  200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200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意见》(郑发【20035号)文件要求,针对去年社会各界对我局民主评议的结果,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我局2003年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坚决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和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为己任,并以其关注的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统计服务的品位和层次,努力满足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宏观调控及社会公众对统计产品的需求,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新发展。

 

  二、工作任务

 

  2003年,全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就社会各界对我局提出的提高统计数字质量,客观真实反映社会发展情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减少会议和检查;提高统计执法水平;杜绝形式主义,提高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在抓基础、抓宣传、抓建设、抓执法、抓整改上下功夫,通过优化统计秩序,搞好优质服务,为全市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一)抓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准确、及时,数据真实可靠。

 

  准确、及时地提供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一项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广大市民、服务对象和评议代表在对我局进行民主评议时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长期以来,我局统计数据基本上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郑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但由于人员素质、业务能力、方法制度等统计技术方面的原因和其他非统计技术方面的原因,使统计在某些环节、某些地方仍有失实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03年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进一步强化培训,提高统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方面要就统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分析应用技术等,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全市统计系统业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另一方面着力于实施人才战略,专门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办系列讲座,逐步建立我局学习型机关和学者型队伍,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提升统计服务的品质和层次。此项工作由培训中心具体负责,各专业处、室、中心配合。

 

  2、进一步调整和改进统计方法制度,提高统计调查的效能。统计工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新形势,加快统计的改革,建立和不断完善既符合市情又与国际接轨的统计制度、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今年要继续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等统计制度的研究,提高及时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新情况和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的能力;对规模以下工业、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投入产出等抽样调查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研究,改进调查方案和组织方法,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的效率和数据的准确性。此项工作由设计管理处牵头,各专业处(室)、队配合。

 

  3、以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为重点,努力推进我市统计基础建设。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是加强统计部门内部业务工作流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将按照国家局、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努力抓好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任务的落实,力争在部分县(市)区、部分专业取得突破。今年35月份,将在全市各社会团体、企事业等统计调查单位中开展全市统计工作规范化单位推荐评选活动;78月份,要在全市统计系统组织统计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大检查。此项工作由法规处牵头,各专业处、室配合。

 

  4、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增强抵制和排除弄虚作假的能力。从客观上讲,当前个别统计数字失真现象在某些地方和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个别领导为了追名逐利,不顾法律法规的约束,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市统计局一方面在市政法委的统一安排下,8位党组成员将要到六县两区宣讲统计法规知识,另一方面继续在全市统计系统内深入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提高统计人员的政治素养,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统计法》和《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减轻人为因素对统计数据质量的影响。此项工作由法规处牵头,局纪检组、监察室配合。

 

  (二)抓统计宣传,逐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的认知度,从而树立统计工作新形象。

 

  统计工作专业性很强。要建立起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并从社会各界认识、了解统计的角度出发,不断强化宣传,增强统计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众认知度,显现阳光作业。所以,一方面要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对统计机关重大工作的宣传,另一方面要调整、扩大宣传内容,特别是加大让社会各界了解数字是如何统计、数据是如何形成以及群众关心的但又不了解的统计工作任务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拉近统计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增进了解,塑造统计工作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新形象。此项工作由办公室、综合处牵头,其他处(室)、队、中心配合。

 

  (三)抓统计执法,努力创造依法统计的良好环境。

 

  统计法制建设是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统计部门是一个执法机构,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格执法程序,认真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尤其是虚报、瞒报案件,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让人心服口服。对统计违法行为特别是那些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案件,要排除干扰,查清事实,严肃处理,坚决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统计工作的严肃性。此项工作由法规处牵头,各专业处、室配合。

 

  (四)抓机关建设,求真务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要以强化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执政为民和为纳税人服务意识为核心,以克服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难四乱现象等问题为重点,以加强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为目标,把为纳税人服务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1、整合统计调查项目,在维护国家制度统一性的前提下,精简一些过时失效的内容和指标,切实减轻基层调查负担。此项工作由设计管理处牵头,各专业处、室配合。

 

  2、按照《郑州市关于规范对企业进行检查的暂行规定》要求,继续严格检查申报手续,规范检查范围和内容,动真格,求实效。此项工作由法规处牵头,各专业处、室配合。

 

  3、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要结合电子政务的推行,进一步提高公开办事大厅的技术含量,广泛推行公开承诺,提高公开办事大厅效能,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抓好一条龙、一站式办公的规范工作,树立我局良好的窗口形象。此项工作由设计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队、中心配合。

 

  4、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一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二是召集会议既要注意控制数量,又要注重提高效能,会议能合并的要合并召集,能缩短要缩短时间,确保证会议质量。此项工作由办公室、财务基建处、计算中心牵头,其他处(室)、队、中心配合。

 

  (五)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郑州的良好形象。

 

  发挥职能优势,逐步开展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打造诚信郑州的良好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三、组织领导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领导,根据单位实际,经研究,决定对郑州市统计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进行调整: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芸来任组长,李德耀、张向明、张福清、孙凤华任副组长,成员由孙传峰、赵广程、江滨、孙学仁、芦珊、郑守德和三支调查队队长以及各处(室)、中心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纪检组组长、局监察室主任孙凤华同志兼任主任,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联系电话:(03717185266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各处(室)、队、中心要按照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把涉及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摆上部门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2、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处(室)、队、中心要牢固树立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四服务思想,明确自身职责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全局一盘棋,因此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增强战斗力,确保全局200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3、各处(室)、队、中心要及时将本部门的情况报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主题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03年方案通知

 

  抄送:郑州市优化办,郑州市纠风办,郑州市委宣传部。

 

  主办:郑州市统计局优化办催办:郑州市统计局优化办

 

  郑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03331日印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