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局结合实际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1-18 00:00  

在日前召开的郑州市局工作例会上,局长李德耀就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次会议精神向全体干部职工提出要求:

一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学,不断理清统计工作思路。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制定“十一五”规划具有指导意义,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等新观点,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省委会议也提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等战略要求。这些方针战略的制定为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统计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吃透精神,积极贯彻。

二要有的放矢地学,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质量,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等。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用准确及时的量化的统计数据来反映。对于统计工作来说,要做的工作就是根据需求不断完善统计调查方法,拓宽统计服务领域。

三是要持之以恒地学,适应时代和党委政府需要,不断创新工作。目前,郑州市局已经开展了几项有地方创新特色的统计调查。如对于测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计算该指标需要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而现行统计制度还不能满足需要,因此,郑州市局按照市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领导小组的要求,初步制订出了全市能源统计调查方案,基本通过市创模办审定。调查内容主要包括煤、电、油等各种能源生产量、购进量、购进金额、消费量、库存量,能源消耗总量和用水量等指标,调查时期为2003年至2005年,分别采用全面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和科学估算等统计调查方法,工作量巨大。根据省委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与市委宣传部联合成立郑州市文化产业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将逐步开展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工作。此外,继续完善会展和物流统计调查方法,为省委、市委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开展相关行业、产业统计调查。关于反映环境质量,人民生活水平,科技投入等方面的统计方法制度也需要不断研究探索,逐步建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