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荥阳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荥阳市统计局  时间:2007-06-28 00:00  

近年来,荥阳市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动,产业联动,社会融动”四轮驱动模式,以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坚持把发展经济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政府推动,做循环经济牵引器。荥阳市早在2002年就在循环经济方面进行探索,以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为目标,谋求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新路子。当年全国最大的垃圾电厂落户荥阳;2003年在郑州市率先建成了县级城市污水处理厂;2004年建成全省第一家利用煤矸石和劣质煤为燃料的煤矸石电厂;2005年被列为河南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2006年度跻身“全国最具有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前五名。

二、企业主动,做循环经济催化器。荥阳市围绕“工业强市”这一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独具特色、高效环保、充分利用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低投入、低排放、高效益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郑州龙泰电力有限公司2006年引进氨法脱硫技术,烟气脱硫率达97%以上,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4565吨,产生的副产品硫酸氨产量达7600吨,增效减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产业联动,做循环经济助推器。目前荥阳市已基本形成了三条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一是煤(煤矸石)——粉煤灰(电)——建材辅料链条;二是煤——电——铝锭——铝制品加工链;三是垃圾——电(热)——油脂、建材生产链。

四、社会融动,做循环经济的加速器。动员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利用多种形式号召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全市上下掀起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高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