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荥阳市统计局着重“四性”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
来源:荥阳市统计局  时间:2007-10-29 00:00  

今年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对统计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对统计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越来越细,不仅要求提供及时翔实的统计数据,而且要求提供更多有说服力的统计分析报告对此,荥阳市统计局加大对统计分析力度和深度的倾斜,着重“四性”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和能力。

一是着重及时性。强调统计分析的时效性,在搞好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动态监测的基础上,更加重视统计分析的及时性,注重分析的频度和强度,尤其加大了对全市重大决策部署、产业发展进展情况的分析,着力让统计分析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的“及时雨”。

二是着重专业性。分析力求体现统计特色,加强定性和定量分析,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丰富分析内容;强化对数据的解读,加大统计理论知识、政策方针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运用到统计分析的力度和深度,进一步展现统计分析独有的专业特色和所具备的全局意识,力争多出统计分析“精品”,增强反映趋势和把握规律的能力。

三是着重前瞻性。由单纯的事后分析,向事后分析与事前分析并重转变,突出统计分析反映趋势和前沿的风格。不仅注重事后的统计分析和评估,客观反映发展成果、归纳特点、总结经验和规律,更加注重事前的预测预警分析,在认真把握发展规律和发展态势基础上,充分利用统计科学,开展趋势分析,大胆提出未来发展走向,着力让统计分析变成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的“先行兵”。

四是着重渗透性。充分发挥统计分析的最大效能,力争让统计分析紧扣统计科学原理、紧扣时代脉搏和紧贴党委、政府工作重心,着力让统计分析变成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谋官”和“耳目”,真正发挥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升华统计内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