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原区统计局收看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视频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4 19:08  

为落实好统计监督各项任务措施,切实提升统计监督效能。12月24日,中原区统计局全体人员收看了全国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监督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统计保障。统计法治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是统计工作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选择。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弘扬统计法治精神。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统计机构和统计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统计职责,弘扬统计法治,坚持依法统计,严格落实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明确基本原则,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加强统计系统自上而下的监督检查,刀刃向内从严整肃统计行风,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健全一体推进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体制机制,以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保障统计监督成果的客观公正。三是强化统计监督,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面落实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加强对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用人导向。扎实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