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回族区统计局“多措并举”做好建筑业统计自查自纠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7-28 18:08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夯实建筑业统计基础,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管城区统计局积极开展统计自查自纠工作,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
    一是办事处自查与区级数据核查相结合,增强企业“紧迫度”。各办事处先自查自纠,要求辖区各办事处认真严肃仔细对待自查工作,覆盖到每一家企业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善原始台账、原始凭证,规范数据流程,建立规范的统计台账,严格落实“先有台账,再有数据”的原则。区级抽查入企核数,对产值较大、新入库、新更换统计员等建筑业企业实地走访到位,查看企业建筑业原始台账并随机抽取其中2-3个项目查询项目合同、工程形象进度单等原始凭证,核对企业上报数据。
    二是专题培训与入企指导相结合,增强企业“专业度”。一是到各办事处召开建筑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会,辖区企业就近参会,让企业有更多的培训机会,确保基层统计人员对上报指标理解到位,避免统计员凭自己对指标的错误理解盲目乱报;二是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利用报表空隙时间走访企业,对报表常见问题做到反复梳理,重点强调,以此巩固企业对指标的理解把握。规范企业产值合同台账、工程形象进度单的填报标准,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台账与原始凭证;三是针对以往报表错误较多的企业及时进行电话或QQ微信点对点培训,并把重点难点在建筑业统计QQ微信群也作出举例共享,从而提升报表填报质量;
    三是强化审核与积极整改相结合,增强企业“正确度”。在办事处自查、区级抽查的基础上,强化季度数据审核查询力度,要求数据异常波动企业报表同时提交产值合同台账,以此减少报表差错率。同时,要求数据差异大的企业全面整改,且在最新一期报表中修改到位。我局固投科专业统计人员对企业共性问题进行指导,分析原因,个性问题针对性的解答疑惑,明确要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