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巩义局“四强化”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23 15:41  

为进一步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及时客观反映我市劳动力就业现状, 巩义市统计局根据全国劳动力调查制度,结合劳动力调查样本点实际情况,采取“四强化”,夯实调查基础,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稳步提升。

一、强化培训,确保准确填报。从调查方法、指标含义、PDA使用、数据采集、审核评估、入户访问等方面对调查员进行详细讲解和全面培训,提高调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入户技巧;组织调查员和指导员学习观看劳动力调查教学视频,并从调查人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工作方法、询问技巧等方面严格要求,进一步增强调查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提高入户效率,解决入户难问题,要求调查样本小区提前做好宣传工作。一是调查前在居民聚集广场处张贴宣传公告和悬挂横幅;二是及时送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和入户礼品;三是利用新媒体进行多角度宣传,通过社区微博、业主微信群、短信公众平台和商户电子屏等渠道进行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提高被调查户的知晓率和配合度。

三、强化质量,确保数据真实。为确保就业率、失业率、劳动参与率等核心指标真实、准确,加强对调查户家庭人员结构、就业状况等数据进行横纵向对比分析,做到“一查三审”:一查即调查员要比对检查填报数据的完整性,避免出现因人为粗心造成的漏填和错填;一审数据质量,采用电话抽查和平台验收的方式,强化数据审核,做好抽查记录,保障数据准确性;二审调查进度,按国家要求时间完成每个环节的工作,及时跟进,核查进度,督促工作尽早完成,预防由于网络不稳定等因素影响数据上报,确保数据完整;三审逻辑关系及数据评估,平台逻辑审核的每一项提示都做重点核查,按要求进行数据汇总及分析,确保数据质量。

四、强化监督,确保调查到位。建立“入户回访和电话核查台账”。巩义市统计局每月抽取一定比例的调查户进行入户回访和电话核查,主要核实调查员是否入户调查、是否遵守操作规程,并对重要指标进行核实,建立回访台账,对于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点调查员反馈,及时跟踪整改、消除隐患,以回访核实促进规范调查,做到数出有据,保证数可追溯,确保劳动力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