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以党史教育推动开新局谋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29 19:07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有效的学习,通过反复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局党组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和开新局谋发展作为衡量学习质量的关键,并在推动开新局谋发展方面打出“组合拳”。近日,郑州市统计局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月度统计工作的通知》,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郑州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加强月度统计工作,对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态势,反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求全局各部门切实加强月度统计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六坚持、六着力”,促进全市统计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月度党建理论学习制度,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每月坚持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政治机关意识。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及其它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全市工作大局下谋划、部署、推动统计工作。

二是坚持月度调研指导制度,着力提升部门和县区业务水平。每月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和主要业务处长参加,调研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县、市)统计工作。根据经济运行态势,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下沉调研指导,不断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县、市)的统计业务水平。

三是坚持月度监测预警制度,着力夯实统计数据质量。每月统计数据采集上报、查询审核的时期,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认真履行管理和监审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衔接,强化数据研判和分析能力,为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提供准确依据。要密切关注和研究国际、国内大环境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监测预警,提升统计快速反应能力。要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每月科学研判测算,分行业、分区域、分领域服务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与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GDP同层级城市之间统计数据和工作交流,对标先进找差距,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四是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制度,着力增强统计分析研判能力。每月举行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经济和统计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分析会要围绕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存在的问题、未来预期、工作建议等方面,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分重点企业进行针对性分析。邀请市政府、各区(县、市)、经济发展相关局委参加参加分析会。

五是坚持月度定期培训制度,着力打造高素质统计队伍。每月开展党建、法规、业务等各类培训和讲座,邀请省局领导、知名教授、专家到我局讲课;由培训中心牵头,各专业配合,对县区和乡镇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着力打造高素质统计队伍。

六是坚持月度向上汇报制度,着力畅通沟通渠道。每月加强与省统计局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省局统计调查工作部署,积极参与省统计局组织的活动,主动承担工作任务,经常汇报工作情况,听取工作指导,积极邀请省统计局来郑举办会议和讲课培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